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沅江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9 15:3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4年3月19日


       本年度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三个部分:2013年工作概述、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4年工作目标。
       一、2013年工作概述
       (一)健全组织管理体系。继续固化市委书记、市长重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纪委书记亲自抓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格局。3月8日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调整充实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领导小组等领导机构。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各单位配齐了相应的工作班子,使这项工作有领导主管、有专人落实。
       (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按照益政办函〔2013〕23号文件要求,完善了中国.沅江”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报、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建立了《沅江市依申请公开答复制度》并公示,设置了依申请公开表格;在行政权力运行方面,制定了《沅江市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制度》;在决策公开、规范自由裁量权方面,制定了《市委“三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市委权利公开透明运行程序规定》、《沅江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以及坚持重大事项决策要求举行公开听证会;在企事业办事公开方面,制定了《沅江市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创建制度》和《沅江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在政务中心建设方面,制定了《分中心管理暂行办法》、《沅江市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沅江市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规范》。
       (四)加强工作督促指导。主要是督促整改和队伍培训。10月份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绩效评估交办会议,以政务公开办、绩效考核办名义向34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的单位发出交办函,限期整改。12月份召开82个单位的政府网站管理操作员培训班,对2012年起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排名,并行文通报。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950条,规范性文件27个。公开的内容包括行政权力、规划计划、法规文件、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实事项目、人事信息、统计数据、重点领域信息、社会公益事业、应急管理、政府工作等多方面内容。在依托“中国?沅江”网和“沅江新闻网红网沅江站”的同时,加强市政务中心、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询点建设,为社会公众享有知情权提供方便。
       (六)处理依申请公开。2013年处理依申请公开事例1件。对我市政通学校的收费标准提出信息公开申请,由市物价局出具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及收件证明,向申请人电话联系并送达益阳市物价局关于该校学费标准的批复件。
       (七)政务中心建设情况。2013年,全市47个市直单位298项政务服务权利,进驻市政务中心集中办事的单位41个,政务服务项目228项。此外,市政府还明确了6个政务服务分中心,有70个项目在各单位办事大厅集中办理。全年市政务中心共受理群众各类申请54854件,办结54457件,办结率99.3%;收缴税费28564万元,其中代征税收17870万元;与上年同比,办件量增长19.1%,税费增长66.6%。累计接待人民群众7.5万余人次,投诉率不到万分之一。电子政务已与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对接运行,实现在线办事7408件,没有出现1例黄、红牌警告。
       (八)复议、诉讼和申诉。本年度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资料。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便民性尚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公开的责任主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三是信息公开渠道与群众的互动性还不是很强。
       三、2014年工作目标
       一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运用新媒体技术,更加体现人性化、便民化,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水平。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完善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交流,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
       三是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电子政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要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平台建设、维护、管理,加强内容的完善和及时更新,吸引群众参与、反馈与互动,让人民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

 

 

 

责任编辑:张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