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沅江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1 15:35 浏览次数: 字体:[ ]

 

沅江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3月20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三个部分:2014年工作概述、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5年工作目标。现分述如下:

一、2014年工作概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巩固了由市人民政府市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市长、市纪委书记亲自抓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格局。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当作全市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大力推进。2014年,全市通过网络、电视、手机报等媒介共公开政府信息23865条。主要作法是:

1、加强政府网站群建设。按照益政办函〔2013〕23号文件要求,完善政府网站府信息公开栏目及内容发布。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报、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务公开办编制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沅江政务服务网上发布。

2、及时公开政策文件信息。在加强保密审查的同时,突出了政府文件制定后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上网发布工作。督促落实了69个部门子网站的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内容保障工作,及时公开部门政策文件信息。

3、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财政资金、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招标投标、价格和收费等9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交办会,以市政务公开办、市绩效评估办名义向9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单位发出交办函,明确各领域公开的要求,限期整改。此外,市政务中心安排专人定期审查各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并直接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发函整改。

4、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督查指导。8月、11月政务公开办两次协调市信息中心、市政务中心等单位,对69个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督查,并排名通报。在加强工作督促检查的同时,注重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在网站管理员培训班上,市政务公开办主任作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阳光透明政府》的专题发言,提出了工作要求。

5、处理依申请公开。2014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事例0件。

6、复议、诉讼和申诉。本年度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资料

7、提升窗口政务服务水平。推行即办件、承办件“一三五”办理制度,开展“午间办事”、“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2014年市政务中心共受理群众申请52908件,办结52520件,办结率99.3%;收缴税费61200万元。6个分中心窗口工作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水平提升。全市1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了本级便民服务中心。2014年办理项目56000余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责任单位思想认识不足,责任心不强,工作推进缓慢甚至停滞。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主动,工作被动,信息公开、交流不能满足社会公众要求,政民交流互动有待改进、增强。三是部分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不稳定,业务不熟悉,职责不落实,有待加强学习提高。

三、2015年工作目标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完善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交流,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群、电子政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要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门户网站、公开栏、查询点等平台建设、维护、管理;建立健全制度,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让人民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强化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内容保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加大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财政资金、公共监管、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及其部门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商业网络等媒体作用,广泛传播权威准确政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