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沅协字〔2023〕11号   政协沅江市委员会 关于交通运政执法情况民主监督报告

时间: 2023-07-05 15:52   作者: 【字体:  

 

 

 

 

 

沅协字〔202311

 

政协沅江市委员会

关于交通运政执法情况民主监督报告

2023年6月28日政协沅江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八次会议协商通过)

 

各镇、街道、湿地保护与发展事务中心,市直委员活动组,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市工商联:

根据市政协年初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安排,由市政协副主席徐鄂春牵头组织经科委及部分政协委员,成立交通运政民主监督小组,深入交通局采取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交通运政执法情况专项民主监督。现将交通运政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法政策基本情况

(一)在道路客运方面截止今年5月,共查处客运市场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7件,其中班线车不按规定上下乘客案件2件,非法营运“黑车”案件19件,出租车违规案件5件,非法网约车案件1件

(二)在道路货运方面。是深入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行动”。截止今年5月,共出动执法人员近3000余人次,巡查国、省、县乡公路里程2万余公里;清理非公路标志60余块,违法棚亭8处,清理占道经营摊点300余处,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和街道、镇人民政府取缔赶集马路市场2处;处理行政案件5起。是狠抓超限超载和非法改装的综合治理。截止今年5月,共检测车辆12万余台次,查处普通货物运输车辆违规营5台次,查处危货运输车辆违规营运4台次,查处改(拼)装车辆2台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92台次,卸载货物1089.96吨三是不断提高科技化水平。在原有竹莲治超站预检、精检系统的基础上,分别在共华镇华新村和草尾镇百胜路口建成了两处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

(三)在学校出行方面。在沅江市域范围各中、小学周边采取不定时间、流动执法与固定设点检查,对“黑校车”和非法营运车辆予以打击,发现一台坚决查扣一台。截止今年5月,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5次,检查各类车辆800余台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4台,教育、警告非法接送行为60余起。

(四)在源头企业管理方面针对沅江市建材、船舶企业较多,存在超限超载风险较高的地段严格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认真贯彻交通安全工作“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五)在公益助航方面。截止今年4月公益助航结束,共出动执法人员1050余人次、执法艇140余艘次、发放宣传单600余份,走访运输企业20余家,群发短信500余人次;助航石油危险品船舶35艘次、煤船89艘次、其他运输船舶151艘次。

(六)在渡口安全方面。截止今年5月,水上各中队积极开展了渡口渡船安全专项检查行动3次,分别对界伏渡口、澎湖潭渡口等9处渡口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整改或行政处罚。

二、交通运政执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沅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立的时间不长,执法人员来自几个部门单位,现有执法人员120人,年龄普遍老化,50岁左右的人员占到四成以上,且文化层次偏低,给正常的工作开展带来不利影响。随着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科技化水平越来越高,各种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网络技术人才和法律专业人才尤为缺乏。

(二)执法装备需及时更新。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有执法车辆15台,除2020年采购8台新执法车辆外,其余车辆车龄基本接近10年,行驶里程均超过40万公里以上,尤其是治超站2台路警联合执法警车均为公安下线的淘汰车辆,存在车龄较长,车况老化,电路、油路、动力、机械配件经常发生故障,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在水上执法方面:现有执法艇5艘、监督艇2艘,均是2011年交付使用的老旧设备,由于执法工作任务重、使用频率高、时间长,经常在执法过程中出现机械故障,严重影响了水上执法工作的开展及水上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

(三)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思想僵化、墨守成规,表现在工作中就是习惯用以往的经验和方法去解决行业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缺乏与时俱进的管理意识和创新意识。二是执法人员的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虽说执法人员执法素质和能力较以前已有所提高,但受限于沅江市执法人员的文化程度、政策法规了解程度、执法技巧的参差不齐,少数执法人员对待行政相对人存在态度粗暴、方法简单,严重影响了沅江市交通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形象。

三、对交通执法的建议及相应措施

(一)加强教育培训力度。要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做好运政执法工作的基础,交通部门和运管机构要切实加强对运政执法人员的思想道德和法律知识教育。运政执法队伍总体素质参差不齐,执法人员文化水平低,业务素质差,职业道德不高等问题比较严重影响执法工作效率和水平。引导执法人员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作、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二)全面开展大排查大防控大宣传。一要深入梳理排查执法问题,重点从执法职责不明确、执法计划不科学、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监督不到位、风险处置能力不强等方面逐一进行梳理排查。二要针对存在的问题,综合研判分析问题原因,逐项提出防控措施,全面提升一线执法人员分析、研判、预警、化解处置风险争议的能力和水平,争取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深入宣传要到主要道路、沿路村镇、运输企业、停车场和社会群众集中点宣传治超执法、路域环境治理、公路安全保护的新政策、新标准和新措施,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为。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真正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全部经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决定全部公示,让执法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实现“阳光执法”。同时,做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风纪规范》等贯彻落实,教育引导执法人员树立良好职业道德风范,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树立文明执法新风貌。

(四)优化运政营商环境。一是严格执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与2023年执法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探索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同时创建移动“窗口”着力打造高效规范便利的一流服务新高地,执法于服务之中,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将便民服务落到实处。强化督导考核,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落实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立行立改。将检查结果适时进行通报,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依据之一。二是柔性执法,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对车辆违法行为轻微,且未造成危害后果的,执法人员应当对车辆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告知其违法行为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和法律后果。同时了解到车主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为了防止发生意外事故,执法人员可以主动提出将该车护送至目的地。三是共建协作机制,创优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落实,更好的强化协作、凝聚合力,配合市交警大队、市城管局重点加强沅江市域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和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及时查处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为全市货运企业生产创造畅通、整洁、安全、便捷的道路通行环境。四是优化行政管理,让营商环境更高效。沅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差额拨款单位,存在很大不确定的因素,因此影响工作的稳定性,需优化财政经费保障力度。要配优健全专业化队伍,协调人数、年龄、专业层次等比例,优化组合形成最优人才配比,真正体现“专业化”的培养。

(五)更新执法装备 提升执法效能。每年财政预算拿出一定资金用于加强执法装备,改善执法条件,或将以前老旧设备以旧换新,为执法办案更加快速便捷创造条件。

 

 

 

政协沅江市委员会

2023年7月5日

 

 

 

政协沅江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375日印发

 

信息来源: 市政协办公室

版权所有:湖南省沅江市政协 电子邮箱:yjzxb@163.com TEL:0737-2721988 FAX:0737-2735682

技术支持:湖南省沅江市信息中心 Copyright©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