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四抓手”力促“两新”党建工作大提升

时间:2017年11月03日 作者:陈斐洵 [字体: ]


近年来,沅江市坚持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推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从抓覆盖、抓队伍、抓规范、抓保障入手,强化举措,创新方法,引导、服务和推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有力提升了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抓好“两个覆盖”落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扩大党的组织覆盖方面。沅江“两新”工委牵头抓总,组建11个攻坚小组商业街区、专业市场、高新区三个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摸排结合“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建立“两新”组织情况“五个清”台账,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选员派建、行业统建等多种方式,及时建立党组织,目前,全市已建立“两新”党组织128,党组织覆盖率74%。扩大党的工作覆盖方面。沅江“两新”工委依托卫计、教育、民政、工商等部门成立了4个综合行业党委,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着重推进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升级。通过举办培训班、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加大对党的工作覆盖力度,帮助“两新”组织党组织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党员发展教育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工作,加强思想教育

抓好“两支队伍”建设,提队伍工作能力。为加强“两新”组织队伍建设,沅江市按照“选优、训强、管好”的思路,采取 “内选、外聘、上派、下推”等方法,新选配“两新”党组织书记66名,建立“两新”组织党务干部人才库。整合培训资源,加强对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的培训。目前,沅江市共组织4期“两新”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市级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达300多人次。同时,召开了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和经验交流会,部分镇场街道党委副书记“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100人参加了观摩活动,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做了交流发言。通过专题培训、实地参观和召开经验交流会,有效提升了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的基本能力。

抓好工作机制建设,形成党建长效机制。一是建立“两新”组织目标责任管理机制。年初,市委组织部与“两新”工委签订了《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细化量化;年底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双述双评”活动,增强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二是建立党群一体化工作机制。指导“两新”党组织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逐步形成党群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目前,共有17家“两新”组织建立健全了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三是建立“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固定每月9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党性修养、红色教育、志愿服务等主题开展,并把“三会一课”、集中交纳党费作为“规定动作”。四是建立激励关怀机制。建立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今年,市“两新”工委下拨党建工作经费10万元,为20家“两新”党组织配备了办公设备。抗洪救灾期间“两新”工委组织为20名老党员、贫困党员送去价值约1万元物资、慰问金。五是建立示范引领机制。开展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建指导员和优秀党员评选等活动,打造建示范点,在“两新”组织中形成了“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抓好整体水平提升,筑牢基层工作基础。通过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阵地建设、党建品牌创建、企业文化建设等途径提升“两新”党建整体水平,筑牢基层工作基础。一是采取整合资源、企业自筹、上级拨付相结合的方式,筹集资金4.3万元,对10“两新”组织党员活动阵地进行改造升级规范化布置投资200万元按照“三区七室一校”的功能分区,建成了1500多平方米能够同时容纳200名党员群众开展活动的高新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有效改善了“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阵地条件。二是结合党员和党组织的“两个作用”,立足行业特点,创建具有沅江特色的芦笋大市场、芦笋协会、芦笋办“三联三建”的党建品牌。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推行党员“星级指数”考评管理,开展评星定级,增强党员“四个意识”,示范带动职工提升服务企业发展水平,有效促进了“两新”党建与企业发展的有机结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