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写春秋—记最美老干部王深新

时间:2019年10月11日 作者:张连喜 [字体: ]


 

“拂去岁月尘沙,我依然被他们当年金戈铁马,气吞山河的勇气所震慑;丈量人生足迹,我依旧能触摸到他们那时铸剑为犁,改天换地的心跳和脉动。”

——丽晴《南下干部》

 

我们不会忘记那段历史,“南下干部”是解放战争后期和建国初期,随着政治军事形势发展的历史变迁,而产生的一个特殊而耀眼的历史革命群体。在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中国的滚滚洪流中,为了接管、巩固新中国政权,支援南方广大新解放区建设,北方各省根据中共中央决定,纷纷抽调大批党政干部随各路人民解放军南下。于是,数以万计的党政干部、共青团员冒着没有散尽的硝烟,别妻离子,远离家乡,远赴长江以南的新解放区,在新的“战场”上为创建新中国政权,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历史贡献。王深新就是其中的一员。

王深新,1931年11月出生于河北邢台隆尧县。1947年,16岁的王深新就在家乡解放区参加了土地改革运动,工作积极。1949年2月,年仅18岁的热血青年王深新,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报名参加了队伍,争当南下先锋。王深新至今记忆犹新,他依依不舍地告别父老乡亲,舍小家顾大家,毅然踏上南下征程。随浩浩荡荡的南下大军进发。由于当时交通不便,车辆很少,他们只能靠长途跋涉。这是一次新的长征,也是一项党交给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南下工作队按军队建制、军队职务进行了整编。以地委为大队,县为中队,区为小队。一路上,有人受不了这苦,掉队了,后退了。王深新信心坚定,他劝告那些打退堂鼓的同伴说:“一路上的艰险肯定是有的,但想想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我们这算什么苦。我们前无敌人拦截,后无敌人追赶,一路平川,只有人民群众的欢呼声”。一路上,王深新当起红旗手,高举大旗,同大家一起唱起革命歌曲,高呼革命口号,歌声、笑声和喧嚷声汇成清脆激昂的革命主旋律,催人奋进。伴着人民解放军向全国进军的号角,他们经过几个月艰难的长途跋涉,到达了湖南。

王深新被分配到了常德专区公安局,负责保卫工作。刚刚解放的常德百废待新,且情况特别复杂,敌特分子、土匪恶霸时常出没,特别猖獗,骚扰人民群众,破坏工农业生产,严重威胁到新生人民政权的安全。其时,王深新与战友们一起,夜以继日地工作,站岗放哨,巡逻稽査,收编地方武装,整天忙得不可开交,但他为革命工作,不怕苦、不怕累。有时还要冒着生命危险,深入第一线清匪反霸。他们努力宣传党的政策和主张,为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做出了很大贡献。王深新参与了建国初期的常德保卫工作,见证了新中国诞生的那段光辉历史。1952年,王深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时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转向开展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王深新又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

1952年2月,王深新调入沅江县木材公司草尾分公司任副经理。1958年任县农业局副局长,1960年任县园艺场场长,1963年任县交通局副局长,1982年调县经委。王深新在工作中表现出色,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论在何行业、何职位,都是兢兢业业,他的特点是:办事小心谨慎,认真踏实,任劳任怨,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恪尽职守,在多年的工作中,从没有出现过重大工作失误。他为人低调,与同事相处融洽,从不因为是“南下干部”而骄傲自满。

因早年参加革命工作,读书少,他要利用工作时间加紧学习,跟上时代形势。他生活上保持老革命艰苦朴素的传统作风,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同事们都夸王深新是“最忠诚老实的老革命。”

1982年,王深新离休了,这个为党工作了大半辈子的老人终于退了下来,开始了新的生活。跟党一辈子,他牢记党的使命,晚年要发挥余热。他加入了老龄协会、老科协,积极参加老龄各项活动,喜爱打门球。特别喜爱的是京剧,他不光喜欢听京剧,还喜欢演唱京剧。他加入了市京剧协会,经常随团参加巡回演出,受到观众的称赞,都说王老的“京戏”是一绝。

最美是夕阳。王老的晚年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身心健康,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王深新有四个子女,可说是儿孙满堂,他享受着天伦之乐。他常常以自己当年艰苦奋斗、诚实做人的经历教育儿孙,让他们继承他的优良传统。儿孙们都很听话,家庭都幸福和睦。

今年88岁的王深新,这位曾经的一代热血青年、南下干部,已是耄耋之年,虽然他们正在逐渐衰老、黯淡、消隐,逐渐向我们这个时代谢幕,但我们没有理由忘记他们,而且我们也不可能忘记他们。他们代表的就是被称为'南下干部”的那个群体。他们当年风尘万里,夙兴夜寐,励精图治,把一生的热血和智慧都浇灌在了沅江这片炽热的土地上,融汇在了共和国那部金色的史册里。许多“南下干部”离开家乡时风华正茂,等再次回到家乡已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而更多的“南下干部”再也没有机会踏上家乡的土地,无法再听一次熟悉的乡音了。

王深新有幸多次回到家乡,他热爱家乡,那里有他的亲人,有他的乡愁。但他把毕生的事业放在了南方,放在了美丽富饶的洞庭湖畔,沅江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工作、生活在这块土地上,他同样热爱这片土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