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 党员在行动】“急性子”支书阳跃辉

时间:2020年07月28日 作者:李雯、肖婷 [字体: ]

 炎夏来临,胭脂湖街道党员干部已经在抗洪一线坚守了二十余天,防汛这场战斗已经进入了相持胶着阶段。这二十天来,他们日夜相继,巡堤查险,用梆筒子传递出一声声让人安心的讯息。

 “阳支书,你不是头痛么,先休息一下吧,最好还是去医院看看”,这边话语刚落,那边一个背影已经拿上铁锹出了门,“我再去检查一下那个废井”。那个扛着铁锹走的飞快的背影就是胭脂湖街道焦山咀村的党总支部书记,阳跃辉。“我们支书是出了名的急性子,他走路一般人都跟不上呢”同行的村干部说到。

 水位就是命令

 

 “大堤水位快接近警戒水位了,大家收拾好行李,做好上堤准备。”7月3日晚胭脂湖街道西线水位接近警戒水位,一直关注水情的阳支书在考虑了现在水位和上升速度后,决定提前做好上堤的准备。

 当接到街道防汛指挥所正式上堤通知时,“急性子”的阳支书所负责的焦山咀中队已安营扎寨完毕,正商量着接下来的清基扫障、值班值守等工作。

 险情就是战场

 

 “阳支书,益南高速公路桥下这里发现了一处渗水现象,你快来看看”一接到巡逻队的报险电话,阳支书立即向马颈上大队报告情况,叮嘱巡逻队员准备好铁锹、砂卵石等物资,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现场进行查看。

 到达现场查看了出水口后,阳支书和技术人员商定了挖导滤沟回填黄沙和砂卵石,然后进行压浸处理的方案。方案一经确定,阳支书二话不说,直接脱掉鞋袜,拿起铁锹就跳入了水沟中开始挖沟排水……

 当一切处理完毕,阳支书又开始考虑后续值守的问题,他当即安排专人对这些关键地点进行值守,实时监测,不漏掉任何变化。而对于阳支书自己来说,他的日常巡堤地图又新增加了一个“路标”。

水不退人不退

 七八月份本就是农忙时节,往年阳支书家里的农活都是他负责操持,而今年自上堤后家里的大小事他就再也没管过,基本都靠他老婆一人在忙活,村里的人都笑阳支书,这完全有损他爱老婆的形象啊。而对此阳支书的老婆也只是笑笑说“没关系,我支持他,他总说大家信任他才选他,他就得对得起大家的信任,这个时候他不再只是我们家里的顶梁柱,更是整个村的顶梁柱。”

 “堤上要继续除草,这二十多天草又长了”“巡堤的时候要用铁锹探,草深的地方还要用脚踩,一旦发现土松的地方就要马上挖开,把水导出来。”“处理过的地方要定时检查,任何情况都要重视要上报”,这边,阳支书一天的堤上生活又开始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