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于平凡 成就不凡——胡蓉老师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847497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9-12-0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舍弃城区学校优越的环境,抛开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的光环,到基层学校支教,这是大多数人都不会作出的选择。而胡蓉,就是这少数人中的一个。2017年8月,她主动提出请求,到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中心小学支教。

从教29年来,胡蓉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任教数学并担任多年班主任。她工作勤奋努力,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先后被授予“全国人教版实验教科书小学数学实验优秀教师”“湖南省课题研究先进个人”“益阳市模范教师”等10多项殊荣,两次被市政府记二、三等功,2008年被评为“湖南省特级教师”,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殊荣背后,是多年如一日的学习和进取。为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与时俱进,胡蓉不断学习、坚持充电,从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精华中汲取养分,《数学与哲学》《一个数学家的叹息》《让学习真正发生》《我这样教数学》等数学教育著作读了个遍。在教学中,胡蓉善于运用灵活、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现代教育手段优化课堂教学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课堂教学深受学生喜欢,近年所任教的数学、音乐、科学等课程在学校期末考试中均居全年级第一名。

胡蓉深知,信息化是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大助力,因此,从1997年开始,她就坚持学习信息技术,提升操作技能,鞭策自己成为多媒体、信息技术操作的行家里手。2015年,她制作的微课《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二)进位加》获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一等奖,2017年制作的微课《分数乘分数》分别获人教社、湖南省教育学会微课评比一等奖。

多年来,胡蓉善于总结、反思教学,勤于研究,坚持撰写教学论文、教学设计,参与教育科研。她所执教的《乘法分配律》《1000以内数的认识》两次获一师一优课省优课;主持的省电教馆规划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学校家庭构建学习共同体的实践与研究》,在2016年湖南省“十二五”教育技术课题成果评审中被评为一等奖。兼任沅江市桔园学校教学副校长期间,她务实肯干、勇于创新,为学校获评湖南省教育信息化示范校、沅江市新课程改革实验点校作出了突出贡献,使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成为全市品牌。

自己的所学所得、所感所悟,只有传承下去,才能影响一片、带动一片,从而更好地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因此,胡蓉注重发挥自己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思想上、业务上毫无保留地关心帮助青年教师,通过上观摩课、上示范课、指导教学、教学研讨交流等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老师。近年来,她辅导曾帅、昌乐等青年教师参加一师一优课活动,均被评为部优课、省优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