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教师成长的摆渡人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847380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9-11-2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做教师成长的摆渡人

——湖南省特级教师、小学数学名师潘绍春素描



      3月的新疆,春寒料峭,来自贵州的年轻教师蒙加他的心里却暖意融融。不久之前,他刚刚通过招考成为和田县第一小学的数学老师,初出茅庐既兴奋又忐忑,如何上好课、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太多的问题困扰着他。

      但这几天,蒙加他的困惑迎刃而解。湖南省特级教师、小学数学名师潘绍春穿越大半个中国,从湖南沅江市远道而来,为当地4个县1000余名年轻教师进行岗前培训。这位热情干练的教育专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着一名优秀教师的修炼与成长,让蒙加他看到了前行的动力。

潘绍春从教已有30余年,1996年前,她是沅江市桔园学校的一名普通老师,站在讲台上,她总爱琢磨如何让学生爱上数学。为此,课堂上的每一个细节,潘绍春都“锱铢必较”,常常为了一个小小的提问、一句简单的表达反复推敲。正是因为这份对教学的痴迷,2002年,潘绍春升格为特级教师,她倡导的“阳光课堂”、主张的“快乐教学”成为不少老师模仿和学习的对象。

    “一名好老师,能够教出一个好学生,带出一个好班级,也能带出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潘绍春说,她希望自己成为“教师成长的摆渡人”,为有志于教育的年轻人提供帮助。

       2013年5月,潘绍春名师工作室成立,这也是湖南首批名师工作室之一。工作室集结了区域内数学教育精英,20名核心成员中,有湖南省特级教师3人,益阳市级名师6人。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名师工作室的成立,打破了地域的限制,教师杨奎在沅江市茶盘洲镇学校任教,这是一所偏僻的农村学校,资源匮乏,在潘绍春名师工作室,有思想碰撞,有“大师”手把手地指导,“一天的收获比自己摸索两年、悟两年还多”。

      潘绍春的工作室有多热闹?记者注意到,平台的话题讨论区里活跃着许多爱问爱学的“学生”,“如何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话题有500多人次跟帖回复;讨论“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时有300多人次参与。几年下来,4000余名数学老师加入她的工作室,这些老师遍布全省每个市州,工作室的访问量曾超过百万次,被湖南省教育厅授予“示范空间”荣誉称号。

       除了线上的资源共享、交流互动,潘绍春还将工作室拓展到线下,在益阳市,潘绍春牵头设立了4所基地学校,每所学校辐射周边1至2所中心校,由1至2名骨干教师担任助学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潘绍春总是工作室最忙碌的人。在线下,她用春风化雨的柔情,帮助教师坚定信仰;在线上,她用扎实的专业素养,指导老师修炼自我,从优秀走向卓越。

       一支数学教师精英团队,在潘绍春的影响下成长进步,他们之中,有湖南省特级教师黄峥嵘、胡蓉,益阳市级名师刘敏、毛华,沅江市骨干教师曾帅、刘琛、冯倩、吴颖……他们是老师,亦是潘绍春的“学生”,他们从潘绍春工作室走出来,走出沅江、走出湖南,用自己对教育的热爱,当起了教师成长的摆渡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