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玉潭学校文学社文集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544338 发布机构:沅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2022-03-2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初春一梦

1906 陈芩

我好像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

梦里的时间一下子学会了倒流,周遭的景物瞬息万变,日更替,四季轮换,最后定在我面前的,是与现在判若两人而又无比熟悉的母亲。

千禧年——新始燕尔

此时的母亲还是二十三岁的芳年纪,与我之前偶触翻出的旧照片中的一样,母亲是一头乌黑柔顺的齐肩短发,眼角也没有细细的皱纹,脸颊圆润。她被父亲一手搂着,眼里含帝着幸福的笑意,嘴角上扬,目视前方,正准备拍摄照片,所拍摄的大概就是我先前所翻出的旧照片了。照片将母亲二十三岁的稚嫩与美好定格,母亲的二十三岁似一朵怒放的玫瑰,热烈而又幸福。

零七年——我的出生.

时的母亲整个人看上去比任何时候都圆润了不少,身体瘦小的母亲挺着大肚子,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人间四月末的天气微微燥热,花开南岸,木生华滋,燕鸣柳间,伴随着我“哇”的一声啼哭,护士抱着我凑近母亲,在她眉间落下一吻。母亲说,她现在依旧记得那张皱皱巴巴的小脸,她说那是她最幸福的时候

一零年——栽花院中

母亲素来爱花草树木,家中更是每年都养着富贵竹。一零年时,母亲的朋友送了她一些蔷薇花种,母亲便带着我将花在了爷爷家的庭院里。后来,母亲又陆陆续续买了一些树苗,院中的那两株桂树便是那时种下的而今每年金秋时分,都可闻见暗香浮动。

二二年——爱意无期

此时的母亲已经是一头棕色长发,眼角被岁月吻过的细纹是藏也藏不住。也不知为何,母亲总喜欢与我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我记得你小时候学说话那会儿,第一个会喊的是爸爸,我可不服气,天天教你喊妈妈......”

“你小时候倔得很,有次不肯吃饭,还打碎了一个碗哩!”

梦醒时分,窗外晨曦微露,闻到厨房里早餐的香味,我笑着说:“早上好,妈妈。”

 

 

妈妈这十年

1905 谭圣焰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每当读到孟郊的《游子吟》,无不深有感触。母爱犹如一股温柔的清泉,滋润着我们的心田,甜蜜而又温馨......

时间转瞬即逝,仿佛那大自然间的匆匆流水,一去不复返。这十年来,妈妈也经历了从新手妈妈再到后面的为子女操心的亲爱母亲。因为有了弟弟,又感觉母亲变得更辛劳了。

这十年来,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妈妈的手。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特别依赖妈妈,吃饭要喂,睡觉要抱,还不能把我独自放在床上睡。只要把我放在床上离开,不一会儿,我又哇哇大哭起来......那时,妈妈的手是温暖的,是舒适的。再大一点,就是十年前,弟弟出生了,我也长大了,妈妈身上的负担又加重了许多。当我摔倒时,妈妈不会第一时间来扶我,而是对我说:“你都4岁了,应该学会坚强,来,自己试一下能不能起来。”在妈妈的鼓励下,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起来,妈妈为我拍去身上的尘土。那时,妈妈的手是充满鼓励的。

等到我长大之后,妈妈的手就变了一个样。当我牵着妈妈的手时,我能十分清晰地感受到她的手多了几分粗糙,再也没有像以前那样似牛奶般柔顺。仔细地审视妈妈的手,手上有许多伤痕,回想这十年来妈妈的付出,为生活而劳作。我仿佛能透过这些伤痕看到妈妈这十

年来的辛劳,她不顾自己,一心想着让自己的孩子过得更好,在自己子女面前装作一个“女强人”......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妈妈,我想对您说:妈妈,您辛苦了,我爱您!

岁月在不经意间从身边划过,在身心疲惫的时候,驻足下来,感受身边的亲情......

 

我妈妈过去的那十年

1910 曾诗语

自我降生以来,已经陪妈妈度过了十五个年头。但真说起来,我从四五岁时开始记事,关于她的记忆就是从那时开始。

我四五岁时,她23岁。妈妈生我的时候年龄不大,她的朋友都说她生孩子太早了,但她每次都摇摇头,说:“没事,早点儿其实也挺好的,你怕不是羡慕我有个这么乖的女儿吧?”次次都把她的朋友逗得大笑。我读小学时,家里开支逐渐变多,于是她和爸爸便外出务工,把我留在爷爷奶奶身边。此后,我和妈妈见面、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但她一直尽她所能,对我的爱丝毫未减。

十年前,她正是处于属于她的大夕好年华,是别人口中肆意放飞的年纪,却生下了我,担当起了养育我的责任和家庭的重任。人们常说岁月是把杀猪刀,我以前不以为然,直到最近我开始认真端详妈妈的脸......十年,带走了她脸上的稚嫩;十年,带走了她不成熟的山智;十年,带走了她生命中漫长而又短暂的岁月。十年,给她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烦恼,为什么女儿不听话,为什么女儿不努力学习,为什么女儿不理解她;十年,给她带来了数不清的皱纹,额头、眼角......

这十年,是我生命中刚开始的十年;这十年,是她生命中开始不久的十年。她从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女变成了一位满心满眼都是亲人的女人,这十年,她辛勤劳累,不求回报,只求我们健康成长。

 

我妈妈的十年

2107 王子芹

我妈妈的十年是朴素又务实,单一而多彩的十年.

在这十年的头一年里,我哥诞生了,家中上下不知是欢喜还是悲伤,欢喜是因为我的爸妈拥有了他们第一个孩子,悲伤是因为正在蒸蒸日上的生意不得不被停滞。另外,妈妈也不得不承担起我表姐和我哥的养育责任.

在前三年中,妈妈日益操劳,在事业和孩子之间奔波不停。又过了三年,我诞生了,原本不平静的生活越来越震荡,因为我是二胎所以爸爸每天打电话找人说关系,让他们计生办少罚些钱。好巧不巧,由于我妈怀着我时每天做饭,我一出生就煤气中毒,又把我送到大医院医治。

听我爸说,我离开去医院的日子,妈妈每天惶惶不安,以泪洗面,生怕我这刚来到人世的小娃娃就这么走了。那段时间,是我妈最害怕的日子!

很幸运,我活了下来,我妈便又抛下事业来照顾我,妈妈说这是在这几年里她最快乐的日子。

妈妈的十年也是酸甜苦辣咸掺杂在一起的十年。

甜是我哥给我妈带的惊喜穷出不断,让她无数次的幻想变为真实,让她成为母亲的诺言终究兑现。

酸和甜是在一起的,在欢声笑语中,妈妈一边为儿子鼓掌,一边于事业的未来感到辛酸和迷茫,不知何为正路,何为歧途。

辣在我的孩提时代是鲜为可见的,只有见到我和哥哥顽性不改妈妈才会大发雷霆。辣也是一种调味剂,让甜蜜的生活多了疼痛和刺激,然后继续英勇前行.

苦和咸也是在一起的,他们每一次出现都会给妈妈带来泪水,而坚强的妈妈都会擦干泪水,让生活又变得明亮多彩

人们常说:“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啊,母亲的爱正如那甜,那辣味儿,为我们的生活增料添彩。所以,身为羽翼正满,立忘飞翔的我们,也要常陪陪母亲,也为她们的生活增添色彩,回报她对我们的爱.

喏,这就是我妈妈的十年...

 

我外婆的十年

2001 黄梓轩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题记

“挡风避寒温暖窝,追星观月嬉戏床。常依银丝甜入睡,梦中仍闻‘外婆桥’。”

外婆在人群中普普通通,在我心中耀耀生辉。

我的外婆没有享过什么福 到现在她还在为了我而操劳,虽然我已经成为一个小大人了,但外婆还是时常唠叨,这一唠叨,十几年的光阴说散就散。我的外婆没有散文诗,她的浪漫是一小撮细盐,是清晨六点袅袅炊烟,是鸡鸣温软,果蔬新鲜,是无糖三餐,白瓷旧碗,是小口橘子,花茶半盏,是雕花木柜满满当当的老物件,是风拂过呼吸吐纳的苞谷地,是小院栅栏遮掩,是午后阳光慵懒眉眼微敛,是暖意绵绵。

外婆一直都在为这个家付出,这十年来我觉得她好像爱上了冬天,街头扬起烤红薯的香,那些甜美的梦随风飘拂,我的外婆甘愿留在苦寒的冬天,却一次次坚决地把我推向那个她也很向往的春天。

十年是什么?我外婆的十年又是什么呢?我想对于外婆来说,她的十年是不变的一天。清晨、正午,傍晚,一日又一日,一天又一天,我的外婆不是天文学家,不会弹琴画画但她柴米油盐酱醋茶撑起了一个家。十年来她等着外出的妈妈,等着上学的我,等着逝去的青春再来找她。

来日,并不一定方长,山水也未必重逢。所以啊,要珍惜当下,珍惜当下的人——外婆。

这十年它告诉我“世界灿烂盛大,欢迎回家”。

 

妈妈这十年

1903 曹思琦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岁月往往带着青春在人不经意间悄悄溜走。

——题记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这其中母亲要承受多大的痛苦啊!可是,横穿古令,又有哪一位母亲为此后悔过呢?

在上幼儿园的我,总有些“不讲理”,但您总是会耐心地与我讲道理。那时,您总与我一起去公园放风筝,我们追着风奔跑,风筝便迎风而起。

上小学的我,努力学习,想让您为我而骄傲。当我成绩不理想时,您会带我去放风筝,当风筝飘上天空,那些愁绪也都随风而去,但,您与我一起奔跑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上初中后,放风筝这个活动也因学习任务的增加而慢慢变少了起来。但在我压力大,焦虑之时,您总会拉着我,让我去放风筝,我笑着说我已经长大了,可从您的眼中,我好像看到了一分固执,于是我拿起风筝,走到室外,将其放上天空,您便站在树下看着。待我回来之时,母亲眼里的那份固执消失了,像是石头落了地,神情都轻松了起来。见此,我便死缠烂打地也让母亲来放。当母亲放风筝时,我赶紧拿起手机将这一刻永久地保存了下来,望着照片里母亲充满笑脸的样子,不经有些恍惚,母亲往常也是这么记录着我的成长,记录着我

的青春,而我却只能记录母亲的变老。

当我们自顾自的在成长道路上迈着大步向前走时,却不知她已渐渐老去,步伐也越来越缓慢;当我们在外和朋友们没心没肺的打打闹闹时,却不知她内心的孤独.......

我们一天天长大,有了自己独立的思考,与母亲也有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矛盾。但是,你委屈了可以摔门而去,妈妈委屈了只能做着家务偷偷抹着眼泪,每个人都想拯救世界,却没有人愿意帮妈妈洗碗。

那次,我对妈妈说:“岁月不是偷走妈妈青春的小偷,我才是!”妈妈却这样回答道:“傻孩子,你不是小偷,你是妈妈的第二个青春!”

风筝升天,禁不住丝线缠绵;大雁南飞,依然频频回望。岁月易逝,世事易变,流逝的岁月中,不变的是母亲,那一生都深情的爱。

 

妈妈这十年

1905 胡奥雪

对于世界而言,你是一个人;但是对于某个人,你是她的整个世界。付出为你,微笑为

你,拥抱也为你。

——题记

在一个平凡的城镇中,生活着一位深感幸福的妇女。一天,她的小女儿问她:“母亲,你这十年做了什么呀?”母亲想了想,不禁露出一个甜蜜的藏不住的微笑,她说道:“我养育了两个女儿。”

那一年,母亲尚且青丝及腰,女孩也才至始龀之年,一切似乎都还来得及。女孩自认为自己永远忘不掉的是是母亲的笑。当女孩与别人玩耍时,母亲唇角微翘,笑是浅浅的;当女孩对母亲撒娇时,母亲嘴角一扬,一刹那盛满了月夜的星光;当女孩考试得奖时,母亲眉梢都带上笑意,两钩流月似的眼眸中只剩下女孩蹦跳的身影.......就好像无论何时何地,母亲的笑对女孩来说都从不缺席,渐渐的,女孩也爱笑了。

后来,女孩选择了去远方为自己的未来搏一搏。

那一天,母亲看似与往常一样地起床、洗漱、开门,可女孩却发现了母亲的不对-她的脸上没有微笑。等到女孩收拾好行李将上路时,母亲却对她笑了。那一刻,女孩转过身,偶然看到一朵小蓝花悄然开放在台阶的角落里,有些孤独却又向世界献出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女孩转而又回了头,望见的是母亲倚在老屋门口为她送别的场景,脸上的笑容里有不舍、有鼓励,也有担优。她奔向母亲,给予了母亲一个最深情的拥抱,小声呢喃道:“妈妈,我走了。”也在这时,她又发觉母亲的身子瘦弱了,手也粗糙了,就连那乌黑的发丝间也掺了星星点点的银。她想,有些事再不去做,就来不及了。至此,她比往常更努力的学习,抓住每一次机会,从不退缩,只因她要为母宗搏一个美好的末来。

故乡的油菜花开得正盛,漫山遍野的,随处可见,亦如母亲的笑,比起这灿烂的花田犹胜而无不及。女孩这样想,我也这样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