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老师——团山学校郭怀德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475310 发布机构:沅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2023-08-0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身边的好老师——团山学校郭怀德

团山学校    粟进

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

他是一名普通的中年男教师,本学期新调入我校,很有幸和他成为搭档。短短的两个多月的工作生活、相识相处,我看到了他不凡的精神气质:“爱生如子,关心同事、挚爱教育、勤于学习”。他就是我校八年级一班数学老师郭怀德。

心系学生

开学至今,每天清晨七点二十分前他就早早来到学校。从早晨踏进校门的那一刻起,郭老师心中便装满了他的学生们。不经意间,你会看见教室里闪现他的身影,那是他在督促昨晚未完成作业或作业写得不规范的学生。下课时间,你会看见他在给同学们细致耐心的讲解一道道数学难题。操场上,你会看见他和每一位同学交流谈心,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学习情况。他的话语不多,却在举手投足间,写满了浓浓的爱。

他对学生的爱,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始终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爱中有严,爱而不宠,严而有格,严慈相济,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对于学生的学习丝毫不松懈。作业本上,学生的答题不符合要求,郭老师都会用红笔细心圈出,直到学生认真订正后才过关;午自习,你经常会看到他在教室里耐心辅导学习有困难学生,直到同学弄懂为止。

我们班有一个女生小怡,学习生活懒散,只喜欢吃、睡、躺着玩手机,身材极度肥胖;上课极端不认真,玩手指、涂指甲、照镜子、扎头发,或是呼呼大睡;作业从来不完成,劳动躲躲藏藏偷懒耍滑,体育课干脆逃课;家长对孩子更是时冷时热,有时听之任之,骄纵任性;有时暴揍一顿,破口大骂。在如此家庭环境成长,孩子学习、生活习惯大受影响,幸运的是小怡还有乐观、待人热情阳光的优点。了解到这些情况,郭老师利用周末的时间几次三番到小怡家与她沟通交流、辅导功课,还与其母亲商量如果有点滴进步,都要给予小怡同学一定的奖励。师生间、家长与老师间架起了互信互助的桥梁,小怡也有了点滴的进步……

情系教师

郭老师是个情系教师的有心人,办公室里的同事他总是尽力帮助,哪位同事生病、家事、培训,调课代课他总是乐心的接受。他平易近人,善良和顺,对于年轻老师的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他不辞辛苦,帮助年轻教师在软件技术支撑上走上专业发展的快车道用心用情。我们团山学校地处沅江郊区,教学资源、教学条件大受局限,开学初,我们老师拥有的教学资源贫乏,郭老师就把自己掌握的学科网、最佳资源网在大本营微信群里分享,还细致地写上资源查找方法、资源优劣情况,并指导我们年轻老师更好的利用网络资源为我们的教学服务。对于班级管理、学生习惯的培养、计算机与教学的有机整合,我多次向他请教,他纵使再忙,也不厌其烦地向我娓娓道来,帮助我掌握了与教育教学相关的实战方法。

魂系教育事业

爱与责任是师德的灵魂,学识魅力与人格魅力是师德的最高境界。郭老师用一颗热爱尝试、敢于创新的进取之心,在积累专业知识的同时,将日常工作中的反思、收获和点滴启示记录下来,将自己的体悟加以创新,运用于数学教学教研中,开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远征。“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郭老师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一有空闲他就阅读《湖南教育》《中国教育》《特别关注》《读者》等各种各样的刊物,及时了解新的教育教学动态、新的教育教学方法等,日常我总是看到郭老师在他的手提电脑上观看教学实录,阅读最新教学理念,探求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从而指导自己的教学,使自己的课堂始终充满活力。

即使岁月在他的两颊留下沧桑,但他从未因此而放松自己的学习潜心学习,勇攀教学高峰是他的人生准则。学科网、科学知网等他是常客,教学与计算机知识有机整合运用于教学他也是高手哦!他还积极利用一切机会加强自身业务学习,不断参加各类培训,并积极参加各种教学展示等。

风雨兼程三十一年,这三十一年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但郭老师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面对荣誉,默默微笑着,不居功自傲,仍然严格要求自己面对失败和失意毫不气馁,迎难而上。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着,辛勤探索着,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对孩子的热爱,在教育这片热土上耕耘不缀,奋斗不息

爱在,追求在,挚爱在,情怀在,教育就会云蒸霞蔚,教育就会春暖花开!教育就是用心的陪伴,心灵的沟通。是难过时的抚慰,快乐时的分享,拼搏时的助力。有人说,将简单的事情重复成千上万次,就是不简单。虽然他是一名平凡的教师,做着平凡的事情,但是只要坚持不懈坚守自己的教学岗位,终有一日芬芳满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