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教师风采——琼湖书院李旸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0-1307962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0-12-1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教师的贡献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实;教师的辛勤如蜜蜂,博采百花之粉,酿成一家之蜜;在这初冬微冷的季节里,我们欢聚在琼湖书院办公室,有幸采访了年轻有为的副校长---李旸。

李旸校长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琼湖书院,至今已经在这所学校工作了十六年,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长当中。从当年的毛头小伙,到如今“奔四”而去;从一个人变成一个家庭,再到如今变成“四口之家”,琼湖书院见证了他的成长,他一辈子最美好的时光也都献给了这所学校,也献给了沅江教育事业。

不忘初心,莫失初衷

时光如白驹过隙,2004年7月,那时的他刚刚从湖南理工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毕业。走出大学大门,当时还略显青涩的他工作还算顺利,很快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英语教师。刚开始,还有些懵懂,没有把教师视为自己毕生要从事的职业,但是很快就发现,世界上没有比人民教师更光荣的职业了。面对着学生们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面对着学生对一切新鲜事物都好奇的眼神,他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非常重大。

 

从那一刻起,他便立志要干好这份职业,做好一名老师,因为老师可以将自己的智慧传递给学生,把做人的道理传授给学生,以自己的言行成就一个学生,每次听到那一声真诚的“老师好!”我就鞭策自己要不忘初心、莫忘初衷,爱岗敬业, 诲人不倦。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初为人师,他边实践边摸索,对课堂上所要讲的内容自己先弄懂,不懂的就请教老教师,老教师讲不透的就自己上网查。渐渐的,他也获得了一些荣誉,其中最让他自豪的不是自己被授予的荣誉,而是指导学生参与获奖十余次,其中国家级一等奖一次,省级二等奖一次,每次学生获奖,他都比自己获奖要开心得多。“成就学生,就是成就自己”,每一天,他都以这句箴言来提醒自己。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作为一个教育者,如果没有尽到所有的努力,那你耽误的不止是一个学生,还有学生背后的家庭。为此,他要求自己必须关注到每一个学生,记得班上有这样一个学生,成绩不是很好,另外学习习惯也很差,学习目的不明确。为了帮助这位学生,可以说是想尽了所有办法,依然见效甚微。

有一次体育课,他无意中发现这位学生在很认真地打篮球。正好,他自己也比较爱打篮球,于是主动过去和学生一起打球,最后这位学生越打越好,还被选送进了学校的篮球队。通过体育比赛,该生为校争光的荣誉感被激发出来,个人的精神面貌、学习习惯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尽管文化成绩离一本高校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他的目的达到了,因为该生学会了做人,也端正了学习的态度,已经成为了一名合格的高中生。

 

用心交心,用爱播种

沅江琼湖书院是一所普通高中,学生的平均文化基础一般,怎样能够帮助更多的学生圆梦心仪的大学,他和同事们一直在探索。近年来,他们积极组建教学团队,大力发展专业生,让学生通过艺考圆大学梦,为此,他们引进长沙优秀培训学校,探索联合办学模式,让学生们从高一开始高起点的专业学习,同时确保文化学习,打造本校、外校、家长共同参与的专业生管理新模式。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有一位美术专业的艺考生李学文,家庭条件困难,文化基础较差,学习习惯不好。作为班主任,他积极寻求校内外的资助,每个月用自己的工资补贴该生,课余时间和假期带该生到家里进行单独辅导,吃住也在他家里面,随时交心鼓励。最后,该生顺利地考上了湘潭大学,大学及工作期间我依然跟他密切联系,如今,已经是一家设计公司的总监,连学生的对象也是通过他介绍的,现在他们已经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学生一直十分感激李旸老师。

 

家国情怀,教育之本

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对于学生的培养,他总结了以下三点:1.没有差生,只有差异;2.任何学生都有闪光点,都需要老师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3.教育关乎学生成长,关乎国家未来,学生需要具有家国情怀。其中,他具体谈了第三点。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国家和家庭教育的作用。在琼湖书院,他和同事们将家国情怀作为学校育人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家庭与学校的教育合力,力争让学生们的思想能够走出课堂,走进家国社会,运用所学知识服务别人,力所能及地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由己及人。

 

课堂之外,他和同事们鼓励学生多读书,尤其是读孔子、读孟子、读屈原、读司马迁、读辛弃疾,在圣贤的经典中培养大家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关注时事,比如去年十月一日国庆大阅兵仪式,他提前介入,提醒同学们及时收看大阅兵仪式,深切感受到庄严肃穆的阅兵仪式背后所展现出的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并激发学生树立爱国情怀;每年的寒假、暑假,鼓励学生们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和家人多多出游,多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在“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优美风景中潜移默化培养家国情怀。

在他任教808班艺术班班主任期间,班上40位学生,在2011年的高考中有27人考上二本以上的学校,其中一本12人,为学校历史上专业班升学率最好的班级。

在任班主任期间,他代表学校参加班会课教学比武,荣获省级一等奖;在任团委书记期间,他被评为益阳市优秀团工作者,学校被评为优秀团委;在任教务主任期间,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教学常规管理先进单位等奖项……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待到桃李满目日,便是我们自豪时。点点滴滴,丝丝缕缕,汇聚起来,灌溉的是良田万顷,照亮的是锦绣中华,哺育的是新的生命。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想跟在座的大家说:成绩和荣誉不是财富和资本,它是催奋剂,直催我再度焕发青春,赤忱育人尽责任。我无怨无悔,为自己选择的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