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沅江市委组织部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20年09月08日 作者: [字体: ]

 中共沅江市委组织部

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2019年本单位由市委组织部机关、市委老干部局和市公务员局组成。

 

(二)人员情况

人员情况。2019年本单位年未实有人数36人,比上年变动了(增加或减少)10人。人员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一是部机关人员正常流转,调出3人,调入6人;二是机构改革人员转隶7人

(三)主要工作职责

(一)严格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负责全市干部队伍建设的宏观管理,制订或参与制订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政策、规定、制度;负责全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工作的规划研究、部署和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的政策和法规,提出加强宏观指导的意见和建议。

(二)负责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划和指导工作。研究拟订加强全市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和工作措施;负责对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进行考察了解,向市委提出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办理市委管理干部的考察、任免、工资、待遇、出国(境)、退(离)休审批手续的办理和日常管理工作;协同机构编制部门拟定副科级以上单位领导职数设置方案;承办市委委托管理干部的调配、交流及安置;负责援疆(藏)干部工作;负责规划、部署、组织实施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工作;负责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指导镇场街道和市直科局级单位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协助管理中央、省属驻沅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省、益阳市和沅江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工作;负责全市法官和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等级晋升有关工作。

(三)执行公务员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组织实施;负责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参公人员的考试录用、考核、奖惩、工资管理、能力建设等工作;指导实施公务员调任、转任、挂职政策;执行公务员职位分类标准和管理办法;执行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组织实施政府奖励,综合管理全市行政奖励表彰工作;承办以市人民政府名义任免工作人员的有关工作;负责公务员信息统计管理工作。

(四)负责干部监督工作的宏观指导,负责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反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和督办;负责其他历史遗留问题的审理工作;协助做好市委巡察工作;按照上级组织部门要求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负责指导镇场街道和市直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工作。

(五)负责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的宏观管理,制订干部教育工作规划,组织、协调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和部分中青年干部的培训。

(六)负责全市干部信息、人事档案、党内统计、干部统计工作的宏观指导;负责全市组织系统信息网络建设。

(七)负责全市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宏观管理和指导;研究拟订人才工作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落实专项重点人才工作;协调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按政策落实重点人才的相关待遇。

(八)负责研究和指导党组织建设工作。制定加强党的工作制度、党内生活制度的规定和意见;对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行分类指导,对各级基层党组织设立进行指导审核,指导各级党委健全党代表大会制度,负责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管理和联络服务。

(九)研究指导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主管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党员教育培训;指导镇场街道党委和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负责全市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指导开展党内表彰奖励、关怀帮扶等工作;负责全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信息化建设及党内统计工作。

(十)负责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指导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并支持按照各自章程开展活动。

(十一)承担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综合协调有关部门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负责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协调有关部门指导发展壮大村级(社区)集体经济。

(十二)负责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并抓好组织实施;指导并负责检查考核市直机关各分工委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工作。

(十三)统筹协调全市绩效评估管理工作。拟订绩效评估方案并组织实施,综合掌握工作动态。

(十四)负责组织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和调查研究。指导镇场街道和市直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开展工作,及时向上级组织部门报告工作;负责全市党员、干部的来信来访工作。

(十五)负责管理全市机构编制。

(十六)贯彻执行上级组织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决策部署;负责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指导,开展调查研究,针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市委、市政府制定有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策、规定提供情况和依据,并组织督促检查;指导全市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离退休干部工委体系建设,组织指导离退休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发挥作用;指导全市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督促落实离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宣传,开展尊老、敬老、爱老活动,依法维护离退休干部的合法权益;指导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按规定开展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来沅离退休干部的接待服务工作;承担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担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的日常管理工作;承担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对所属单位的国有资产和财务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充分发挥各种场地和设施的作用,发展离退休干部事业。

(十七)完成市委和益阳市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我部基本支出主要用于维持部机关基本运转,履行部门主要职责而发生的各项支出,经费主要开支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三险二金、办公费、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基本支出的主要用途及资金的管理情况:2019年度基本支出308.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81.12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等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7.54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等支出。

为了确保预算资金的规范使用,我部将财务管理规范纳入了部机关管理制度,严格把关审核,每一笔支出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不超标、不随意使用,规范了审批签字流程:经手人、证明人、分管领导、财务分管领导、纪检组联审章,层层递进严格审核。无计划安排不报账,不符合规定的发票、票据不报账,坚持勤俭节约,保证资金规范使用与安全。

我部2019年初总预算收支情况:2019年度部门预算数为544.37,其中公共财政拨款544.3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元 其中基本支出242.37万元,目支出:302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支出209.3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3万元。收支基本平衡。

2019年终决算拨款收入为666.7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66.091万元,其他收入0.664万元。2019年年终决算支出585.37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8.6577万元,项目支出276.7171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281.1170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7.5407万元,年末结余结转149.1130万元。

2019年我部“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支出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实际“三公”经费支出1.3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以上三项指标均未超出预算安排。

我部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2019年与上年相比,“三公经费”下降10.00%,主要原因:接待费用减少。

(二)专项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2019年我部年初预算项目资金302万元,主要用于党建工作及公务员工作专项经费、组工干部培训工作经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经费等。年初预算安排仅限于沅江市级预算资金。

2019年我部年终决算项目资金276.7171万元。

三、主要绩效

根据市财政局要求,我以绩效评估为契机,认真对照评估指标,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扎实推进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总的来说,2019年我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履职、扎实工作,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

——注重导向激励。树立讲规矩树正气,讲担当比业绩导向,在选人用人上大力使用开拓创新有魄力、推动工作有力度、攻坚克难有担当、实绩实效突出的干部,着力选用在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中业绩突出的干部。

2019年机构改革工作中,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人岗相适,先行摸底、先做研判、先定方案,圆满完成干部选派、人事移交等工作,实现了干部队伍的平稳过渡。

——注重制度建设。经多次研究讨论,市委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二十条措施》,从明职权、畅通道、提待遇、引人才、减负担五个方面着手,让镇村两级有权办事、有力办事、有序办事,让基层干部干事有舞台、干好有激励、发展有空间,让基层干部待遇有保障、收入有增加、条件有改善,励引导人才流向基层、服务基层、创业基层,为基层简政、减负、减压,再一次向全市干部释放了鼓励担当、激励作为的强烈信号;研究制定《沅江市管科级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科级领导干部交流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落实《益阳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政治建设考察的实施方案》,始终把准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定位,突出考准考实政治表现的首要任务,紧扣增强政治忠诚、思想自觉、情感认同、行动紧随的核心要求,紧紧围绕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提出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精准扶贫”“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注重年轻干部。建立全市年轻后备干部信息库,通过面上谈心“听”情况、实地调研“察”实绩、综合研判“下”结论、相互印证“用”成果,掌握了一批群众认可度高、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把农村一线、扶贫一线、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急难险重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主阵地

——注重日常管理。对全市公务员、参公人员、事企业领导干部进行档案审理,共调查研究年龄、学历、学习经历信息存疑干部档案近百卷。对存疑情况进行了相应的认定。对部分涉嫌档案造假的干部给予了相应处理。根据《沅江市职务与职级并行实施方案》,对符合本次套转的人员进行套转,目前,晋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注重考核问效。建成市管干部信息数据库,提出并完善了“客观指标+主观评价+成绩排名”三分法考核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奖惩、日常管理、能上能下有机结合,以真考真用的“硬考核”,有效激发起干事创业的“强动力”。

——注重反向鞭策。建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承诺双责任”制度,党委(党组)书记签字背书承诺履行主体责任,干部监督工作逐步向日常延伸拓展。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初预算编制确立后,实际情况又因机构改革发生变化根据2019年预算数据:市委组织部内设科室12个,所属事业单位1个,全部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截止2019年1月(预算编制时间),市委组织部纳入部门预算编制36人。其中:实有在职人员27人,离退休人员9 人 。

(以上数据来自于2019年初编制的2019年度预算)

人员变动导致年中的预算执行情况变动较大。

(二)相关管理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要健全完善部门内控制度,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和业务环节,分析风险隐患,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制定对应策略。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自年初预算起,凡有细微变化,必详细记录在册,实时更新实际情况。

(二)本年度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预算管理机制、建立绩效评价制度、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强化财务风险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按照“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收支平衡”的原则,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强化预算执行,提高预算执行效率,推进预算公开。

    (三)强化责任意识,提高预决算重要性认识和意识。

 

 

                               中共沅江市委组织部

                                    2020年8月1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