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告

杨正才在中国共产党沅江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0 09:27 来源:沅江信息 作者:沅江市纪委监委

杨正才在中国共产党沅江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稳中求进     精准履职

推动沅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沅江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杨正才

2019年1月30日

 

同志们:

我代表市第十二届纪委常委会,向第四次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和益阳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市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推动新时代沅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刚才,市委书记陶德保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切实增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实效。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开展工作的第一年。市委自觉践行“两个维护”1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以上率下主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市各纪检监察组织树牢“四个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监督职责,加大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力度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一)“两个责任”进一步夯实。市纪委监委自觉接受益阳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提请市委常委会11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协助推动市委落实主体责任,将“两个责任”纳入巡察、监督和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把严明政治纪律落到实处,聚焦两个责任”、三大攻坚2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全市“两个责任”问责76人,扶贫领域问责82人,环保领域问责77,金融领域问责1人、移送司法1人。全力配合上级纪委监委查办下塞湖非法矮围39名干部严肃问责移送司法机关3人

(二)常态化监督全面加强。切实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组织4人次参与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网上答题,1800多名党员干部到益阳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综合利用网络、电视、短信、微信、QQ工作群等媒体,加强反腐败工作的舆论引导。创建“沅江风纪”微信公众号,持续益阳家风故事”“每周一案”,协助摄制专题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深入开展“弘扬传统文化,树立廉洁家风”活动,整理《治水专家王恢先》等5个沅江家风故事举办“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千人风筝节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公开曝光50起89人次,讲纪律守规矩的氛围更加浓厚。开展廉政档案建设工作,实现应建尽建。严把廉政审批关,组织开展各类评优、任前等廉政审查3862人次。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通过大数据对比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处分8人,组织处理4人。探索建立由市级分管领导开展谈话提醒制度,将责任压实到分管市级领导和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对160名科级领导干部(其中党组织负责人11人)进行谈话提醒。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3处理444人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比为50.4%41.2%5.9%2.5%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公开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彰显了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态度。

(三)政治巡察震慑作用充分彰显。全力配合省委巡视和益阳市委巡察工作,高标准完成交办的相关巡视巡察任务。严格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盯“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市委派出巡察组分3轮对14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2个单位开展扶贫专项巡察。共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有关问题338个,立行立改问题61个,移交问题线索57件,处分9人,问责14人。创新巡察方式,组织开展对环保领域的检查,发现问题24个。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突出对一般性问题的立行立改,突出对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突出对问题线索的移交处置,突出对整改不力情况的督察通报,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四)审查调查力度持续加大。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处置问题线索434件,立案222件,结案219件,处分219人次(其中科级干部40人次),同比分别增长74%、51%、50%、50%,移送司法机关2人,收缴违纪资金957.9万元,审查调查工作继续高位运行,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得到修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查处涉嫌行贿犯罪案件3件、行贿人员3名。全力抓好中央、省委巡视组和益阳市委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采取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下访等措施化解信访难题。着力构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进一步畅通四风”等问题举报渠道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逐步规范。狠抓办案安全建设,严格遵守谈话工作规则,严格审批手续,确保办案安全。14个镇场街道纪委(纪工委)高标准谈话室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展走读式谈话265人次。扎实做好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执纪的严肃性。

(五)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统筹推进。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共处置扶贫领域违纪线索98条,受理投诉举报40起,处分41人,组织处理41人,收缴违纪资金482万元。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四风”问题83起,处分50人,组织处理75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9起,处分56人、组织处理18人。扎实开展“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劝阻违规酒席572起,处分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8人,组织处理15人。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推拖卡拿”等“中梗阻”式腐败问题,处分11人、组织处理13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3条,处分30人,问责11人,严肃查处了周小惠系列案、腾飞砂石场系列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扎实开展涉砂涉矿涉渔、教辅资料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显。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在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监委组成人员的基础上,顺利完成监委组建挂牌、人员转隶等工作。采取全覆盖谈心谈话、人员交叉配备、业务培训等措施,推动职能、人员和工作深度融合。及时完善执纪执法工作流程,规范常用文书。发挥合署办公优势,全要素试用调查措施,从公安等部门单位选调了一批优秀业务骨干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纪委监委办案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培养了一批办案能手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等单位的协调配合,最大限度地整合各方面力量,提高了办案效率。加强派驻机构管理,强化日常监督,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共处置问题线索38条,处分18人,问责33人。推动乡镇纪检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办案质量明显提升,共处理积压问题线索68,处分49人、问责68人。    

(七)队伍素质能力全面提升。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进支部五化建设4,认真开展脱贫攻坚等主题党日活动。科学定岗定责,坚持岗位匹配,选优配机关干部和部室长。积极组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采取跟班学习、以案代训、信访锻炼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全年抽调60多人次参与上级部署的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工作。注重加强对纪检监察组织的业务指导,制定责任清单,严格管理考核。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同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强化自我监督,坚持“刀刃向内”,立案查处纪检干部2人,谈话提醒3人,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有的党组织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存在层层递减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和敢于担当精神不够,“中梗阻”式腐败现象依然存在;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差距。对这些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和益阳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着力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着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提高精准履职水平,推动新时代沅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沅江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政治监督,着力纠正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虚假应付等问题,切实保障政令畅通。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政治监督,着力纠正不充分履职、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不断夯实管党治党基础。强化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防“七个有之”5情况的政治监督,着力纠正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敬畏、不在乎等问题,督促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五个必须”6。强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政治监督,着力纠正喊口号、装样子与不认真、不严肃等问题,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对汲取下塞湖非法矮围案深刻教训的政治监督,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市委有关决定,着力纠正从严治党不力、作风建设不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举一反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在沅江重演。

(二)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四风”。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贯彻落实上级加强作风建设重要决策部署精神,紧紧围绕益阳市委部署的“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要求,坚持从机关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失职失责问题查起,有效解决一些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懒政怠政、松垮散漫、做虚功不做实事等突出问题。坚决落实“九个一律”问责规定,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和“推拖卡拿”等“中梗阻”式腐败问题快处快结对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严肃问责,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

突出“四风”问题整治。持之以恒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治,抓常抓长、落小落细。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从严要求自己,带头改进作风,培育良好家风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深入整治在涉砂涉矿涉渔金融等领域违规谋取私利的问题,持续推进“刹人情歪风”问题专项治理,抓住典型、坚决问责、通报曝光,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深入落实《益阳市党政干部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建立干部干事创业若干意见》,出台我市关于不实信访举报核查处置办法,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按“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握好动机是为公还是为私,性质是失误错误还是违纪违法,情节是轻微还是严重,根源是主观还是客观,方式是集体决策还是个人擅为等界限,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加大对受到错告诬告的及时澄清正名力度为好干部撑腰鼓劲。

(三)深化体制改革,着力提升治理效能。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上下交流挂职、跨乡镇交流任职。全面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强化片区管理、协作联动,不断提升工作质效。着眼于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严格实施监督执纪问责与监督调查处置工作运行规范及操作流程,形成衔接有序、制衡有效、监督有力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及有关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和具体指导,建立健全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管、纪检监察室具体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工作统筹、力量整合的内涵式发展。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定位于监督的再监督,把“探头”对准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重要岗位干部,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进一步提升派驻的权威。

(四)切实履行监督首责,全面提高监督质量。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高监督针对性、规范性和实效性。督促各党组织在日常监督上唱主角、扛主责,领导干部要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多做咬耳扯袖的工作。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瞄准“八小时以外”进行监督,精准发力。加强对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的整体研判、动态把握,见人见物见细节,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重要监督对象一一“画像”。发挥一微一网一基地重要作用强化警示教育,不断拓展深化宣传教育平台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提高运用谈话措施处理问题线索比例,加大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督促落实谈话主体责任。

(五)主动对标巡视巡察新要求,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贯彻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以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为导向和重点,着力发现影响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及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分类分层次推进巡察。市委巡察办年内要完成20个左右单位的常规巡察任务。扎实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强化巡察办牵头协调作用,落实整改主管部门责任,全力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对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的从严问责。认真落实关于巡察成果运用办法的规定,推动巡察成果运用落实到干部使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的各个环节。

(六)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强化信访举报问题受理处置,加强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研判和督办,提高成案率。坚持系统办案思维,依法精准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建立行贿“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和人身、财产权益,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旗帜鲜明为企业发展撑腰助力。强化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完善“追防一体化”机制。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突出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剖析,对多发频发或发生窝案串案和重大违纪案件的部门单位和行业进行重点剖析,查找监管漏洞和制度缺陷,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坚持一案一整改,形成办案机构牵头督促落实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的工作机制,推动相关部门单位切实整改,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把制度篱笆扎得更紧。坚持一案一警示,召开“点题”式组织生活会、单位或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制发典型案件通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知耻知止氛围。

(七)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各项任务,聚焦责任不实、工作不力、监管不严、情况不准等问题,加强对所辖乡镇党委政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扶贫办和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以及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的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实。充分运用三湘e监督”平台,加强信息公开公示和比对,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继续强化“三察(查)一包”作法,加大对上级批办件、重大疑难问题直查直办力度,加大违纪资金收缴和退还力度。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置等行为。重点查处征地拆迁安置、公共资源开发利用,建设工程领域招投标、违章建筑、强买强卖,长期有投诉举报且曾经担任过村干部,群众反映强烈且部门有线索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强揽工程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坚决做到对背后“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

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落实信访责任制度,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规范办信办访,认认真真办好每一件信访举报,着力解决重复访、越级访等疑难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身边的事有人管。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等民生领域,深入推进教育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加强对医保等政策性保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

三、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高质量需要高素质监察体制改革后,我们的队伍更大、任务更重、挑战更多、要求,必须下更大气力抓好自身队伍建设,确保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落实市委主题教育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一周一学习,一月一课堂”活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砥砺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品格,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加强机关党建,带头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特权思想、享乐主义,力戒口大气粗、颐指气使,树立勇于担当、秉公执纪、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队伍,带头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努力提升精准履职能力。坚守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的职责定位,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能力切实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各环节要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坚持实事求是,对发现的问题,坚持用事实、用证据说话;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综合运用信访举报、派驻监督、审查调查等方式,善于从全局高度审视发生在局部的问题。要提升精准把握政策的能力。分类加强干部培训,运用以案代训、以学代教、以老带新等方式,对纪法知识学深悟透、熟练运用;按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审查调查,审慎使用搜查扣押、查封冻结、留置、技术调查等措施,坚决防止随意扩大、超范围使用,杜绝违纪违法取证;把政策尺子握牢、尺度搞准,用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尺子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坚决防止断章取义、片面理解、层层加码。要提升精准问责处理的能力。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法律为准绳,对问题做出恰当处理,防止以人划线、厚此薄彼、畸轻畸重;精准确定问责主体和对象,瞄准焦点、打到痛点,努力取得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组织开展精品案件、业务能手评选活动。

(三)自觉主动接受党内外监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认真落实有关工作流程规定。强化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督,加大系统内外干部交流轮岗力度。运用好“智慧纪检监察”平台,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坚持谈心谈话和家访等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政治、思想和工作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人文关怀。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依照规定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向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经常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强化内部巡察,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私存线索、跑风漏气、干预审查调查、以案谋私等行为,坚决查处,绝不护短,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在益阳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一个要务、三个生态”,精准履职、奋发有为,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与腐败行为作斗争,有力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沅江而努力奋斗。

 

注释

1〕“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3〕“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4〕支部“五化”建设: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

5〕“七个有之”: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6〕“五个必须”:必须维护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