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指部署汛前准备工作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843216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9-02-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月18日,市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全面做好2019年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防汛抗旱年度工作目标。

一要严格防汛抗旱工作纪律。目前正值机构改革特殊时期,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先立后破”的原则,扎实做好2019年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在职责调整、人员转隶到位之前,仍由原班人员按原职责规定开展各项备汛工作,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松。对违反工作纪律和履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查处、严格追责。

二要加快工程建设扫尾进度。要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抓抢晴好天气,狠抓工程质量和进度,加快水利建设扫尾,确保全面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

三要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要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责任意识,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全面迅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要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补充、调整各类防汛责任人,并严格落实相应职责。

四要认真修订完善方案预案。要认真修订完善重大险情抢护、堤垸防守、蓄洪安全转移、内湖调度、排涝、水库调度等各类水利工程防洪调度方案和人员紧急转移方案、工程应急抢险方案,切实提高预案、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并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五要迅速开展汛前查险处险。要迅速启动汛前查险处险,对所有村组、所有防洪抗旱及在建涉水工程、所有防汛工作环节的备汛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要建立检查台账,逐一登记所检查的工程、项目和环节,对发现的问题和工程隐患要全面整改落实。

六要加强防汛抗旱队伍建设。要树立防汛、抗旱一盘棋的思想,充分整合防汛抢险机动力量,服务防汛抗旱工作大局。要加强队伍建设管理,组织专业技能培训,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工程应急抢险和抗旱应急服务等不同类型的实战演练,切实增强队伍的应急保障能力。

七要强化防汛抢险物资储备。要抓紧进行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清理和评估,按照定额标准,结合实际采取实物储备与资金储备、本级储备与委托储备相结合等多种措施,足额补充储备到位。

八要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各镇场街道防办要抓好基础办公设施建设,确保传真、电话、网络畅通。要改善防汛值班工作条件,科学制定24小时防汛值班安排表,当班人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主动了解防汛抗旱工程运行状况,及时掌握和报送水情、汛情、旱情和灾情等信息,提升信息报送的时效和准确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