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抗旱机埠显身手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801823 发布机构:沅江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2023-07-2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7月中旬,沅江市持续高温天气,共双茶垸外湖水位下降明显,茶盘洲镇近万亩水稻“喊渴”,茶盘洲镇立即启用双华闸抗旱泵站,村干部顶着烈日从外河抽水入垸抗旱。

  2022年,沅江市遭遇自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干旱,农作物因旱损失较大,特别是共双茶垸因旱情相对较重。沅江市水利局根据旱情实际,将救灾资金投入到抗旱能力建设中,在去年受旱最严重的茶盘洲镇、共华镇各新建一处抗旱泵站,提升当地抗旱能力。共华镇西闸抗旱泵站新建工程装机2台,总容量为440千瓦,负责共华镇在干旱年向6万亩农田补充灌溉用水,受益人口7.41万人。茶盘洲镇双华闸抗旱泵站新建工程装机2台,总容量为440千瓦,泵站负责茶盘洲镇在干旱年向5万亩农田补充灌溉用水,受益人口2.82万人。2处工程均于2023年2月工程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由于降水偏少,早在春季播种期间,共华镇、茶盘洲镇两地水利部门提早开启西闸、双华闸引水,保证了春耕生产用水。6月下旬以来,全市旱象初现,提前调度这两处抗旱泵站,向垸内沟渠提水补水抗旱,确保农业用水需求。因调度有力,两地未出现因旱受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