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智勇主持召开第一次防汛会商会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391461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1-05-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5月20日下午,益阳市防汛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后,沅江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杨智勇主持召开沅江市第一次防汛会商会,研究部署当前防汛备汛工作。

会议听取了市水利局当前汛情分析、市气象局气象形势汇报,常务副指挥长邹军对当前防汛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杨智勇指出,防汛抗灾是沅江的头等大事,不能出半点差错和闪失。今年气候年景偏差,前期已经历了7轮强降雨,5月下旬还有几次过程,今年的防汛时间可能较常年有所提前,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对雨情、水情的认识上不能有偏差,思想上不能有懈怠。

杨智勇要求,要突出做好六个“三”。一是“三预”,预报、预警、预案。气象部门要及时、准确发布气象预报;要提前预警做好防范;要完善各类防汛预案,突出城市内涝、乡村内渍、大风雷电、管涌处置、人员疏散转移等重点预案。二是“三早”,早准备、早发现、早处置。物资、人员、思想认识、情况下达要早准备,尤其是防汛物资要准备充足。堤防、蓄洪垸安全区、分洪闸、泵站、涵闸、水库等水利工程潜在的度汛隐患要早发现、早处置。三是“三防”,防大雨、防大汛、防大灾。要谨防大雨对城区内涝、农业农村工作、交通、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要充分做好防大汛的准备工作。应急部门要负责灾情的统计、上报工作;民政部门要加强救济;乡镇要按属地原则对受灾群众开展慰问,在生活上给予关心与支持;农业部门要密切关注农作物、蔬菜和养殖业受灾情况;要加强安全管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杜绝因灾死人。四是“三守”,守岗位、守堤段、守泵站。今年防汛体制仍以水利部门为主、应急部门为辅,各部门支持。市防指要主动作为,统一调度开展工作。住建、城管、文旅广体等单位要强化部门防汛工作责任。当前,水利技术人员要迅速到岗到位,开展隐患排查、清基扫障、泵站维修等防汛基础工作。五是“三调”,调物资、调人员、调信息。防汛物资要宁多勿少储备到位,“以船代仓、以车代仓”物资要科学布点。调度人员要早,对因乡镇换届新上任的干部、机动民兵、人民群众要搞好防汛技术培训;要搞好信息数据的调用,实时监测水情、雨情、汛情、灾情变化,对调用的数据进行参考、对比,得出科学结论,指导防汛抗灾;上级的批示和要求要无缝对接到乡镇,以多种方式和最快速度下发。六是“三查”,查隐患、查灾情、查责任。城区高扬程机埠建设要抓紧时间、保证质量。要紧盯城市内涝,分洪闸,去年的朝天口工程和险工险段,机埠老化等隐患。灾情发生后,应急、农业、民政等部门要第一时间与有关乡镇搞好对接,搞好灾情统计与上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防办要启动督查机制,对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失职渎职导致严重后果的,坚决追责问责。

杨智勇强调,当前,沅江市即将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各防汛责任人要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益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水旱灾害,尽力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坚决实现“五个确保”工作目标,夺取防汛抗灾工作全面胜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