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会商通报(12)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0-1208957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0-07-0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各镇场街道防汛抗旱指挥所,市防指各成员单位:

78日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杨智勇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市政府办、市委督查室、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参加。

一、气象形势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十天我省湘中以北及长江流域仍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预计7月8日至1 0日,湘西、湘中以北累计雨量80一100毫米。11日至12日白天,强降雨范围缩小、强度有所减弱,主要影响湘西北地区,湘西州、张家界局地有暴雨。12日晚至17日,湘西北、湘北还有新一轮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普遍有50一100毫米,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北部、岳阳北部120、200毫米。

二、水情形势

8日22时,我市目平湖站达到保证水位35.72米。据省水文部门预测,洞庭湖区7月10日前后,沅江、南咀将相继达到保证水位,城陵矶站、南县站、湘阴站水位继续上涨;11日前后,城陵矶站超警戒水位1.6米左右。根据省防指调度令,五强溪水库从9日0时起,下泄流量调至18000立方米每秒。

三、会商意见

会上,杨智勇指挥长对当前防汛工作作出如下部署:

(一)从今天至17日,长江中上游、澧水、沅水、沅江市境内持续降雨。结合近期雨情、水情、库情的判断,未来我市高洪水位将持续10-15天。鉴于当前目平湖已达保证水位,同意从8日22时起启动全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做好打大仗、打硬仗、打持久仗的准备。

(二)目前,全市各站点均全线达警,目平湖已达到保证水位,预计小河咀、畔山洲、永新垸、草尾、新华等站点将于9日—10日达到保证水位。在严峻的防汛形势下,关键是要上足干部和劳力,并配备好应急力量,必要时提前作好转移预案。

(三)凡是达到保证水位的堤段,在高标准落实防汛基础工作外,还要严格按照进入保证水位的要求,切实做到每个防汛中队按500米一支巡逻队设置,每队不少于9人;镇级抢险应急队在各防指指定位置待命,集中餐宿(小镇场街道50人以上,大镇场街道100人以上);镇级防指以大队为单位,早晚各组织一次50人以上的拉网排查(大堤禁脚处延伸100米,重点险工险段延伸200米);镇场街道防指组织专业队查险,早晚各一次;与沿堤500米内的农户签定防汛“门前三包”责任状(查险、报险、守险),实行报险奖励制度;外排机埠一律停机。

(四)要突出抓好薄弱环节:一是做好湖心岛的防守;二是做好较窄、较薄堤段的防守。三是严防高洪水位久浸堤段出现险情。四是预防长时间、大范围的内涝内渍,做到能排尽排。五是保障砂石等抢险物资能随时供应。

(五)扎实做好防汛期间的安全工作:防汛人员要时刻注意防范巡逻查险、交通运输、内涝积水等过程中的人身、交通、财产等安全隐患,确保防汛期间不发生安全事故。

   

  20207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