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水利建设如火如荼

索 引 号:694041623/2018-842007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8-11-2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暖阳下的冬日,正是水利建设的大好时期。近日,记者在沅江农村走访,所到之处,各镇均已掀起了水利建设高潮。

今年水利建设的重头戏莫过于沟渠塘坝清淤增蓄行动。该行动已实施了3年,凭着过去几年做该项工程的经验,沅江市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委托各水管站组建项目法人,直接负责所辖区域内的沟渠塘坝清淤增蓄工程实施管理。市水务局制定了沟渠质量标准,注重样板渠的建设。每周派出工作小组深入沟渠现场督查指导。各镇做到直面问题,立行立改。

在南部丘岗区,山塘开挖整修是主战场。这里的几个镇(街道),整合涉水资金,加大投入,对关键性的山塘予以开挖、整修。有的采用电动吸泥泵绞吸清淤,然后挖机边坡修整,既做到了“清空见底”,又提高了施工效率。有的一口山塘同时调集几台挖机,“接力式”清淤施工。

“小农水”被誉为农田水利的“毛细管”。它是农田灌溉的延伸和末梢。在草尾的福彩庄园,负责人去年尝到了小农水工程给他的水果生产带来的甜头,今年通过申报,该镇的小农水项目又在庄园落户,小型机埠与管网正在同步施工。

南嘴镇的南嘴村,有近1000亩的稻田由于水系不通,严重制约稻谷生产。记者看到的4000多米大小不同的水管从下游深挖穿田而过,直通村落最高处,实施节水灌溉。一位当地的老农说“明年的春耕生产不愁没水浇田咯”。

据了解,截止26日,2018年沅江市沟渠塘坝清淤和小农水项目在草尾、南嘴等7个镇(街道)实施。已完成68条、168公里沟渠和89口山塘的疏挖清淤,铺设管网12000米,新建小型机埠2座。投入施工机械近50台,工程技术人员和劳力达150人奋战在工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