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千塘清淤增蓄,扫清干旱死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739762 发布机构:沅江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2023-03-2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年特大旱情,沅江市丘陵区水稻、水果、山茶等损失严重,为增加丘陵区山塘蓄水能力,有效应对干旱等极端天气,推进丘陵区粮食生产增产增收,沅江市计划对丘陵区琼湖、胭脂湖、新湾、南嘴4个镇(街道)1052口山塘清淤增蓄,预计清淤工程量341.73万立方米,整修过水设施793口山塘,护坡209口山塘。

为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3月21日,市政府副市长谢贵主持召开沅江市丘陵区山塘清淤增蓄建设项目调度会,宣布全面启动我市丘陵区山塘清淤增蓄建设。会上,市水利局作了项目相关情况汇报,发改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和移民事务中心针对项目实施分别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琼湖街道、胭脂湖街道、新湾镇、南嘴镇对推动项目作了表态发言,谢贵作总结讲话。

谢贵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山塘清淤增蓄事关群众生产生活,能够有效提高我市粮食生产应对特殊天气的能力,我市将该项目作为十大民生实事来推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不折不扣抓落实。二要精心组织。项目领导小组应代表市政府做好各方调度协调,要统筹调度工程进度、资金使用和施工标准,强化质量监管,全面提高工程标准;各属地镇政府要加强领导,细化具体方案,提升工程验收标准,抓好“质量、标准、实用”三个词,打造一批示范性亮点工程。三要好事办好。结合河湖长制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打造美丽村庄美丽屋场。四要严格考核。对该项目进行单独考核,并将其纳入全年水利建设绩效考核当中,全面保障项目的高质高效建设。

沅江市已将丘陵区山塘清淤增蓄建设项目纳入政府十大民生实事,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监管、镇(街道)、村实施”的思路,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益管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把山塘清淤增蓄作为联系群众、服务基层、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来推动,上半年开工的山塘要求在主汛期及农业用水高峰期前完工,所有山塘要求11月底完工并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