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北部补水项目“一石三鸟”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687775 发布机构:沅江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2022-11-2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洞庭湖北部补水工程采取新建抗旱泵站、改造涵闸、河道沟渠塘疏浚等一系列工程措施,打造大通湖草尾、阳罗、南大等三大片区“蓄、引、提结合,水体连通、水流顺畅、余缺互补、水清岸绿”的生态水网系统,构建河湖流动水网,改善区域供水条件和大通湖水质。项目实施涉及沅江市草尾镇、阳罗洲镇、南大膳镇3个镇,受益面积32万亩,受益人口21.6万人。既解决了洞庭湖北部地区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用水,又改善了大通湖流域水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有效实施了清除“四乱”,遏制了该水域水事违法事件,可谓是“一石三鸟”。

 打通“肠梗阻”,还湖泊于大自然

四兴河是大通湖流域渍水下泄至东洞庭湖的主要通道,曾几何时,当地老百姓处于利益考虑,在河边修建违章建(构)筑物,围湖养鱼,圈地种菜,乱排乱放,严重影响内湖蓄水湖容,水质及生态。项目启动后,沅江市人民政府通过深入的政策宣传和属地乡镇做群众工作,90%的农户主动签署协议,自行拆除;余下的部分农户由水利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其违章建筑、矮围网围依法予以强制拆除。据统计,项目行动共拆除违章建筑19处、21栋,拆除渔塘541.7亩,改建涵闸4座。通过项目建设解决了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和顽疾。

 河湖连通,垸内死水变活水

补水工程中大通湖南部灌溉水源工程和南大河灌溉水源工程等两项子项目均通过工程措施把南大河、大通湖的水引入垸内,打通大通湖垸南北片区水源供给“最后一公里”,保证水源源源不断。一是疏挖渠道淤泥,清淤增蓄,水润良田。据统计:瓦岗湖清淤9km,疏挖河道22.9公里、渠道清淤43km、清淤土方26.6万方,培修堤防8公里、岸坡护砌30公里,生态护坡3km。二是增加水源供给能力。改造泵站2座4台290千瓦、新建泵站1座4台1000千瓦,共计流量35.77m3/s,最大日供水量309万m3。垸内补水能力不可同日而语。2022年超5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3处泵站满负荷开机提水,大大缓解了大通湖垸的旱情,最大地发挥工程效益。同时通过补水,垸内水生态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工程实施后的项目区,放眼望去,渠道内水清见底,水流其畅;渠道两岸绿草如茵,景观树木郁郁葱葱。

 水来了,生产生活用水不用愁

随着三峡水库的蓄水运行,洞庭湖的四口水系、东洞庭湖及四水尾闾堤垸等地区水量减少,水位日趋下降,低枯水位出现时间提前、时段延长,严重影响大通湖垸水源补给。同时,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方案中,为维持水草滋生要求将大通湖水位维持在25.78m(黄海高程)以下,导致垸内农业灌溉取水困难,极大的影响了农业生产,因而在洞庭湖腹地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水荒”。

项目的实施,很好地地解决了“水荒”问题,给垸内老百姓带来幸福之水、丰收之水。家门口渠道内的水,不但可以洗衣洗菜,而且通过一定的净化人畜直接饮用。洞庭湖北部地区有望从此告别“水荒”,用水无虞。

补水工程是重大民生水利工程,缺水是洞庭湖区垸内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大事。今年以来,沅江市水利局把做好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当作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项目的实施,要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据了解,整个工程于2021年12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底全部完工。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达90%。

10月25日,草尾外西闸开机向大通湖垸内泵水


112日,补水工程水系连通工程(沅江部分)施工现场

补水工程四兴河疏挖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