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扎实做好“两会两节”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7-833939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7-12-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各镇场街道水管站局直各单位:

根据省、市、沅江市安委关于做好“两会两节” 、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反弹,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根据水务局领导指示批示,现就做好我局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研究和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时至年终岁尾,两会即将召开,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冲刺,各有关施工单位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而且受大风、雾霾和雨雪冰冻等季节性灾害天气的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多,安全生产挑战和压力倍增。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挑战、艰巨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结合实际深入分析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制定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总抓手,全面排查治理行业各领域安全事故隐患

岁末年初正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单位根据自己的实际,从严从细落实各项任务和措施。要对前期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逐一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加强跟踪检查,强力督促整改;对重大隐患要严格实行“一单四制”管理,确保整改到位。一时不能整改的要落实整改责任措施、严密监控,存在重大隐患且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坚决防止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而发生事故。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三、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针对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各施工单位要重点加强脚手架、超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专项治理,严防坍塌、坠落等事故发生。要加强机关、仓库、水厂、电排等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供电、供水、设备设施安全运转。

四、强化事前预防,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局党组成员按年初分工包片负责,督促各联系点抓好各项安生生产工作。各业务部门按安全生产“三必须” 认真督促、落实安全生产有关工作。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提高避险减灾技能。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安全生产的副职具体抓。要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应急处置能力。

对以上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督查检查,及时调度通报。对工作严重滞后、非法违法突出、隐患长期得不到治理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要按照“八条断然措施”的要求进行问责。

 

 

 

   沅江市水务局

                                                2017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