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与答复

关于建设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的建议

时间: 2019-11-08 09:41   作者:薛国荣 【字体:  

目前,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普及,加之国家政策的引导,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系列充电设施扶持政策。我市也越来越多的用户购车由燃油汽车车型向电动汽车车型逐步过渡。但我市相对长沙,株洲,益阳等城市而言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严重滞后。导致新能源汽车推广水平不高的主要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目前,我市已建成充电桩(站)只有国土局内一个和南大一个,数量及处所不足,难以支撑批量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就加快基础充电设施建设,助力绿色出行提出以下建议:

1.由政府牵头出台全市电动桩建设方案细则及统一管理方案。

2.由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牵头,设立专门的联席协调办公机构,推进充电设施建设,

3.未来建设的小区公共场所在报建过程中需将充电桩纳入审批规划中。

4.引进先进的充电技术,进一步完善居民住宅,工建配套停车场建设规范,标准。科学估算车位,车棚负荷需求做好配套供电设施引进。

5.酒店,宾馆,商场,公园等安装汽车充电设施,提升服务质量。

6.针对充电桩建设成本高,回收周期长的特点,可引进民营资本入驻建设,从而降低政府前期投入,加快充电桩布局。



沅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建设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的

建议的答复

 

薛国荣、刘湘奎、唐再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你们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以下简称充电设施)包括充电桩、充电站、换电站等,是新型的城市基础设施,是推广应用电动汽车的基本保障。近年来,随着我市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推广力度加大,充电设施建设也取得了一定进展。

一、我市充电设施规划编制及项目建设情况

加快充电设施规划建设,是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的客观需要,也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方便居民生活、促进城市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2017年,益阳市发改委牵头组织编写《益阳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规划范围为益阳市市域,其中以益阳市区为重点,兼顾沅江、桃江、南县、安化、大通湖区五区县市行政范围及社会经济发展较快的区域。

对沅江的规划目标为:到2020年,我市拥有集中式充换电站5座,分散式充电桩1336个,满足1630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1:15,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小于2.5公里。

目前,我市已有益阳湘运新能源车充电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沅江分公司(百合车站)充电站项目等多个项目在益阳市发改委备案并建设完成。

二、国家、省计划安排及所作的工作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关于印发<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的通知》,工作目标是: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提高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加快完善充电标准体系,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显著增强充电网络互联互通能力,快速升级充电运营服务品质,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格局。

重点任务共六项:一是提高充电设施技术质量;二是提升充电设施运营效率;三是优化充电设施规划布局;四是强化充电设施供电保障;五是推进充电设施互联互通;六是完善充电设施标准体系。

财政部将尽快完善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仍将保持在现有政策框架体系下。基于目前新能源汽车政策框架,为避免青黄不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也将重新调整,新能源车企须在今年年底集中申报新车型,进入推荐目录。

为落实省财政厅、省经信委《关于印发〈湖南省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补政策〉的通知》(湘财企〔2016〕44号),加快推动沅江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保障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及相关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对在沅江市范围内进行销售、登记入户和使用的新能源汽车实行相关企业及产品管理工作,各部门按规定做好相关工作。

沅江市只能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关于印发<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

 

 

沅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7月1


信息来源: 沅江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湖南省沅江市政协 电子邮箱:yjzxb@163.com TEL:0737-2721988 FAX:0737-2735682

技术支持:湖南省沅江市信息中心 Copyright©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