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与答复

关于加强我市物流行业规范发展的提案

时间: 2019-11-08 09:36   作者:陈盛祥 【字体:  

近年来,随着电商产业的发展,商品物流行业也随之兴盛了起来,但是城市对物流行业的管理跟不上行业发展的要求。我市物流行业特点是分散、零散、规模小。物流公司均为沿街边而建,随意而建,布局不合理,没有统一的规划,致使物流商品运输车辆装卸货物时随马路两旁胡乱停放,有的一停就是十天半个月,走了一茬又来一茬,长期挤占行车道、人行道,继而导致交通堵塞,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例如我市小叶湖公园本是市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但在小叶湖公园近中联大道的环湖路段,物流公司的厢式货车、叉车与货物经常占据路面,既扰民又影响了城市环境,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建议:

1、政府在高新区建设商品物流园区,有计划分步骤地将城区各个沿街而建的物流公司,搬迁到物流园区。

2、城管部门要强化管理,确保城区卫生秩序整洁、规范,百姓出行安全。

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回复

 

陈盛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物流行业规范发展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物流行业的关心,就您在提案中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物流行业现状

年,我市物流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长足发展,我市共有50家物流企业,其中市区44家,乡镇6家。但我市现代物流龙头企业缺乏,物流企业总体仍然处于小、散、弱的状况,大多是以个体经营户的形式存在,经营规模小,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低,装备技术水平和管理手段落后,自发形成市场,占道经营、运营车辆乱停乱靠现象严重,不仅制约物流行业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和产业升级,也影响了商贸流通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有损市容市貌,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二、开展专项整治,规范物流业经营秩序

迅速开展我市物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由商务局研究制定具休的整治行动方案,并召集交通、城管、市场监督、公安、安监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对市域内物流企业无证经营、违规设点、公共部位乱堆放货物、占道经营、运营车辆乱停乱靠、危化品非法运输储存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加强物流行业的规范化运营和安全风险管控。

三、建设物流园,促推物流业转型升级

对物流行业进行专题调研,就我市物流业现状和推进物流业发展思路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做重点汇报,力争政府支持,多部门协同发力,开启我市物流行业快速发展新模式。一是充分利用市高新区在洞庭南路南边170亩物流建设规划园地,建设现代商贸物流园,以推动我市物流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抓机遇抢先机,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和行业龙头等国内实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大公司,力争引进一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进行物流园开发。三是通过园区吸引和政府引导将分散物流企业归并、集聚到物流园区,从而提升我市物流业整体发展水平和城市品味。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工作,对沅江市物流行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附件:1.湖南沅江新技术产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图

2.沅江物流流企业详细名单

 

沅江市商务局

2019628 

信息来源: 沅江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湖南省沅江市政协 电子邮箱:yjzxb@163.com TEL:0737-2721988 FAX:0737-2735682

技术支持:湖南省沅江市信息中心 Copyright©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