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与答复

加快沅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时间: 2020-12-11 17:30   作者: 【字体:  

目前,全国各地旅游产业开发风生水起,旅游产业已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沅江有很好的旅游资源,前期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但产业发展还没有大的突破,产业潜力有待深入挖掘,产业发展水平有待全面提高。我们认为,有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把握时机,从如下四个方面发力,推动我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大发展。

一、在发展理念上要与时俱进。新形势下,旅游产业的发展观念、发展方式、发展模式都在不断变化,要求我们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产业的大发展一是要强化旅游产业支柱意识。旅游产业就业容量大、创业门槛低,能给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人力和资本带来发展空间。旅游产业还有利于充分释放生态红利,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使青山绿水转化为金山银山。我市自然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洞庭湖大湖旅游的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旅游产业完全可以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富民产业。不能因为产业投资回报期较长而怠慢它,也不能因为前期基础建设投入大而冷落它,要破除消极等望思想,下定决心做成沅江的支柱产业。二是要树立全域旅游观念。现在的旅游形态与以前比有很大的变化,自驾游、自助游比重越来越大,旅游者从景点旅游模式走向全域旅游模式。全域旅游模式尤其要注重把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从景点景区拓展到全域,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社会共建共享,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通过全域旅游创建,可有效拉动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谋划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旅游业是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综合性产业,要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互促互融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三产融合、城乡统筹的发展新格局。把旅游产业与旅游商品开发、旅游交通、文化传承、环境保护等作为一个系统来规划建设,围绕“旅游体验”这个核心,融合交通、餐饮、住宿、休闲娱乐、购物、营销各行业,形成跨产业的融合型新业态。如我市的乡村生活、农事体验、造船工业、食品工业、地域文化宣示、湿地科普等,都可以整合到旅游产业链条上来。

二、在宣传营销上要善于创新。目前我市旅游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宣传至少要达到两个目的,一个是宣传沅江的旅游资源总体形象,吸引投资商开发,另一个是宣传景区景点和旅游产品,吸引游客消费。在各地宣传造势铺天盖地的形势下,没有新思维新办法,宣传的声音会被淹没,宣传的效果会打很大的折扣。一是要创新宣传方式。坚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设计宣传策略,通过创作沅江旅游歌曲、与电影院线合作开展电影放映前播放沅江旅游广告、建立沅江旅游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鼓励和引导游客分享旅游体验、上传旅游攻略,传播沅江旅游品牌。二是创新节会活动内容。要将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暨水上运动节办成一个旅游品牌,有机融入生态湿地文化、洞庭乡愁情愫,办出具有浓郁地域文化特色的节会,让游客领略沅江文化的魅力。节会造势还要与景点开发的内容和节奏相配合,增强节会宣传的针对性。三是要创新宣传载体旅游宣传要重视宣传载体创新,发挥文化创意的宣传作用,着手策划“一个代表沅江旅游的动漫形象、一部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沅江旅游宣传片、一本物美质优的沅江旅游宣传画册、一批沅江旅游标示性品牌文创产品、一系列沅江旅游好故事的‘五个一’文创作品

三、在基础建设上要舍得投入公共基础设施水平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凭借,也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旅游基础设施又是公共基础设施,需要政府财政大力投入。我认为目前需要重点抓好四项建设。一是景区景点道路。如赤山岛的香炉山、云风寺、九臂山庄、阁老山庄等许多景点,进入道路狭窄,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发现山路仅一车道宽,又畏难而返。二是停车场。我市城区公园的停车场比较宽裕,来的游客也就比较多,但不少城区以外的旅游景点停车坪太小太简陋,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三是旅游厕所。全市旅游景点、公园的厕所普通缺乏,现有的厕所也存在卫生不佳、气味难闻、设施不全、使用不方便等问题。四是旅游信息平台。还没有建立外地游客信息提示、线路景点介绍等信息发布平台,游客咨询、游客投诉处理等服务体系建设也还有待加强。五是公共文体场所。像文体中心,博物新馆等文化体育设施,是一个地方和城市的名片,也是吸引和接待游客的重要载体,我市规划倡议了多年,但还一直没有开工。对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市财政每年要有预算,有关镇村也要积极筹措资金,重点加强旅游厕所、旅游道路、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文体场馆、旅游安全以及资源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景点的可进入性和可容纳性,力争到2020年,南洞庭湖景区、赤山岛景区、三眼塘“洞庭乡愁”旅游区、知青之家、民心村等旅游地交通基本畅通,旅游标识系统基本完善,旅游厕所基本达标,景区停车场基本满足需要。

四、在产业开发上要放开手脚洞庭湖是一块金字招牌,大湖旅游特色鲜明、优势明显。但我市目前景区景点开发滞后,旅游产品供给不足。旅游开发小打小闹成不了气候,必须大手笔,大开发,才能有大收获。一是要建设大项目。现在我市规划了南洞庭、赤山岛、胭脂湖、城区五湖四大景区,拥有了数十个景点,但还没有在市场上真正拿得出手的大项目,这是与南洞庭湖的资源禀赋很不相衬的。可以在四大景区先选择一处,规划一个重点项目,至少按4A标准建设,打造成洞庭湖大湖生态湿地游的目的地。二是要引进大企业。重点景区、重点旅游项目的开发,必须选择具有资金实力和开发经验的企业来做。目前我市的资源品质、区位优势都已具备,但需要找准项目与市场的对接点,策划设计好项目内容,只要政府下定开发建设的决心,主动找大型旅游开发企业联系商洽,引进一家龙头型企业是可能的。借助龙头的力量来撬动带动,沅江旅游产业可以进入一个全新的快速发展时期。三是要融入精品线路。目前我市周边有张家界和岳阳楼两个5A景区,每年的游客总量在1600万左右,这是我市可以利用的一个大流量。近年来,我们在组织促成沅江——岳阳楼生态湿地旅游线、沅江——张家界名山名水旅游线上做了不少工作,但由于我市旅游产品匮乏,还不具备大量吸引和接待游客的条件,被带动的效果还不十分明显。但将我市旅游景区景点融入以张家界和岳阳楼为目的地的精品线路,是沅江对接旅游市场的最好选择,我们一方面要加大产业开发力度,建设好几个有市场吸引力的产品,另一方面要加强与长沙、岳阳、张家界等地旅行社的合作,继续做好融入文章,保持并扩大南洞庭湖旅游区的市场热度。

 

 

信息来源: 办公室

版权所有:湖南省沅江市政协 电子邮箱:yjzxb@163.com TEL:0737-2721988 FAX:0737-2735682

技术支持:湖南省沅江市信息中心 Copyright©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