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文件

沅协字〔2024〕1号政协沅江市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

时间: 2024-03-25 11:12   作者: 【字体:  

 

 

 

 

 

沅协字〔20241

 

政协沅江市委员会

政协沅江市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3月15日政协沅江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十一次会议协商通过)

 

各镇、街道、湿地保护与发展事务中心,市直委员活动组,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市工商联:

《政协沅江市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已经政协沅江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知悉并配合开展工作。

 

                                   

                                   政协沅江市委员会

                               2024315

 

  

政协沅江市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沅江市政协成立40周年,也是十届市政协履职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政协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益阳市委、沅江市委工作要求,不断深化拓展省政协“1453”履职总要求的沅江实践,紧扣建成洞庭湖区核心城市这一目标,推进思想大解放,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务实助力助推,着力写好“忠诚”“履职”“聚识”“创新”“发展”五篇文章,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沅江新篇章,发出更多政协声音,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一、坚定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1.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上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民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2.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善和落实覆盖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学习制度体系。

3.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市委请示重大事项、报告重点工作、反映重要情况。

4. 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进一步做实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工作,推动政协党建工作上新台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等举措,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构建“亲清”履职关系,持续深化清廉政协建设。

二、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

5.围绕“五个沅江”建设,综合运用委员视察、提案办理、民主监督、座谈调研等形式,围绕我市经济发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民生实事,出实招、献良策。

6.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民生热点,紧紧围绕市委产业强市、园区建设、扩大需求、改革开放、城乡统筹等重点工作,制定《沅江市政协2024年度调研、协商民主监督和专题视察工作计划》

7. 聚焦产业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围绕外引内联整合资源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优化河湖岸线规划,破解我市项目发展瓶颈”“依托沅江砂石资源禀赋,加快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调研,形成高水平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8. 不断创新开展协商工作,组织开展好议政性常委会协商、专题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将协商延伸到基层,让基层协商有机制、有力度、有温度。持续深化“沅来好商量”,不断加强政协协商规范化建设,打造新时代沅江政协履职新品牌。  

9. 围绕打造百亿水产,擦亮‘鱼乡’名片”重点课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健康发展”“推进体教融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执行情况”“加强婚前教育培训,促进家庭和谐和优生优育”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情况等课题开展专题协商,形成一批高质量协商成果。

10. 持续加大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测评办法,强化和乡镇联动协作,发动委员工作室和政协委员、界别群众广泛参与,为美丽沅江建设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11.围绕“加强我市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规范涉企行政执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开展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促推工作开展。

12. 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开展“洞庭湖生态修复试点工程”“鲟龙江湖农文旅三产融合项目”“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3个专题视察活动。

13. 切实做好市政协次会议委员讨论意见建议的沟通、协商、办理与反馈工作。

14. 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积极开展重点课题的联合调研与督查,通过加强对8个重点提案的督办落实,示范带动其他提案办理提质增效。引导委员精准选题、扎实调研,切实增强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提案跟踪回访和成果转化实现新突破。

15. 扎实做好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和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联点、重点项目联系等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

三、聚力服务联系界别群众

16.立足委员工作室联系服务群众全面推进委员工作室提质增效,切实加强工作考评通过打造独具沅江特色、符合沅江工作实际的委员工作室,提升委员履职质效,让沅江委员工作室在全省脱颖而出。引导委员立足工作室平台,发挥专长优势和界别特色,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委员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让委员工作室成为群众身边的“暖心室”。

17.积极推进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具体措施落地实施,进一步完善委员联村联社区机制,持续推动破解“两个薄弱”问题,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增强整体工作合力。

18.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实施落地,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更多讲政策、接地气、有温度、有成效的建议。

19.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建言献策。紧紧围绕市区增设天然气缴费点”“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等民生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持续深入建言,有力有效监督,推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

四、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

20.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发挥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面向基层、贴近群众优势,引导委员加强与界别群众沟通交流,鼓励委员就近就地开展群众工作,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影响带动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21. 组织参与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活动,召开庆祝沅江市政协成立40周年座谈会,组织编纂《政协志(2005-2024年)》《沅江文史之白筏子》。

22.在乡愁情感、情愫、情结上着力,用情写好“凝聚沅江人”这篇文章完善乡贤乡友库,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考察对接、交流联谊、引资引智等活动,以浓浓乡情激发在外湘商”回沅创业。完成深圳、上海经促分会换届工作,同时筹划在四川和重庆地区新建一个经促分会,创建上海经促分会苏州工作站。组织开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情聚沅江系列活动,为沅江经济社会发展汇智聚力。

23.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以政协云和委员工作室为平台做好汇智聚力工作,努力为党委、政府开展工作提供相对超脱的观察视角、高质量的专业知识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五、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24. 健全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走访政协委员制度,实现政协与群众、委员的零距离。

25. 构建政协“大学习”格局,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建设,创新开展“委员研学月悦读”等活动。健全政协“大宣传”机制主动适应新时期政协宣传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发布“三审制”,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用“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政协工作报道,传播政协好声音、展示政协新形象。

26.加强委员培训和履职服务管理,做优做实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和考勤考绩,结合实际修订委员双考办法,最大限度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7.持续提升机关工作效能,“纠四风”治“五症”弘扬真抓实干作风。不断加强机关制度化建设,夯实强有力的组织制度保障。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行动,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

28.按照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氛围更好、干部更强、业绩更佳的要求做好政协工作,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加强与上级政协沟通联络,力争政协各项工作干出新业绩、再上新台阶

 

附件:政协沅江市委员会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附件

政协沅江市委员会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月份

     

责任委室

牵头领导

责任人

1月

1.持续开展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文明创建、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工作(持续全年)

各委室

分管主席

各委室主任

2.开展年底慰问活动,组织界别委员开展送温暖活动

3.完成大兴调查工作相关要求

4.为住沅益阳政协委员参加益阳政协全会做好服务工作

办公室

徐鄂春

  

5.组织召开市政协党组民主生活会

6.组织召开政协机关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

7.组织学习传达两会精神

8.政协党组向市委汇报2023年工作情况

2月

1.总结2023年工作及谋划2024年工作

各委室

分管主席

各委室主任

2.持续开展委员工作室建设工作(持续全年)

3.推动政协云履职走深走实,奋力创新争优(持续全年)

4.持续开展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持续全年)

5.机关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办公室

徐鄂春

  

6.组织提案会审,提出重点提案及领衔督办建议

提案委

李春华

 

7.举办“情聚沅江 共话新春佳节”2024年春节迎春活动

办公室

经科委

徐鄂春

 

 

 

 

3月

 

1.制定出台《2024年政协工作要点》,完善《机关管理制度》

各委室

分管主席

各委室主任

2.配合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沅江市政协2024年度调研、协商民主监督与专题视察工作计划》

3.持续开展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行动

办公室

徐鄂春

  

4.2023年度各项工作资料归档

5.召开市政协十一常委会议

6.成立《政协志((2005-2024年))》撰写领导小组

7.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8.组织开展机关“三八”妇女节活动

9.组织开展机关义务植树活动

10.修订委员“双考”工作实施办法

学联委

徐鄂春

刘炳丁

11.修订完善委员工作室考核制度,指导示范委员工作室建设 

12.制定出台《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

13.制定出台《住乡镇政协委员联村(社区)工作实施办法》

14.启动打造百亿水产,擦亮‘鱼乡’名片”的专题议政性协商3月-7月)

农资环委

 

  

杨建军

15.启动“外引内联整合资源,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题调研(3月-6月)

经科委

徐鄂春

 

16.召开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联合交办提案;作好未予立案提案的后续工作

提案委

李春华

 

4月

 

1.组织撰写《沅江文史之白筏子》

办公室

徐鄂春

 

 

2.开展委员走访活动

学联委

刘炳丁

3.启动深圳经促分会和上海经促分会换届工作

经科委

  

4.启动“推进体教融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专题协商(4月-6月)

文教卫委

谢丽君

 

5.启动“加强婚前教育培训,促进家庭和谐和优生优育”专题协商(4月-6月)

社法委

提案委

李春华

张祖江

  

6.开展提案办前调研

提案委

李春华

 

7.启动优化河湖岸线规划,破解我市项目发展瓶颈专题调研(4月-12月)

经科委

汪交龙

  

8.启动“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情况专题协商(4月-6月)

农资环委

 

杨建军

5月

1.配合省、市政协相关调研活动

各委室

分管副主席

各委室主任

2.组织开展“洞庭湖生态修复试点工程”专题视察

经科委

 

徐鄂春

 

 

3.开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

4.前往四川、重庆等西南地区前期调研、摸底成立经促分会事宜

5.启动“依托沅江砂石资源禀赋,加快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4月-9月)

汪交龙

6.启动“加强我市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民主监督(5月-9月)

文教卫委

谢丽君

 

7.启动“规范涉企行政执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5-6月)

社法委

李春华

张祖江

8.走访提案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前协商沟通

提案委

李春华

 

 

 

 

 

 

 

 

 

 

 

 

 

 

 

 

6月

 

 

 

 

 

 

 

 

 

 

 

 

 

 

 

 

1.总结委室半年度工作

各委室

分管副主席

各委室主任

2.机关支部组织党员外出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办公室

徐鄂春

 

 

3.收集整理上半年委员“双考”情况、委员工作室运行管理情况

学联委

刘炳丁

4.召开市政协十届十二次常委会议

办公室

 

专题学习

学联委

刘炳丁

听取市政府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

办公室

  

协商通过外引内联整合资源,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题调研报告

经科委

  

协商通过推进体教融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专题协商报告

文教卫委

谢丽君

 

协商通过加强婚前教育培训,促进家庭和谐和优生优育专题协商报告

社法委

提案委

李春华

张祖江

  

⑥协商通过“规范涉企行政执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报告

社法委

李春华

张祖江

⑦协商通过“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情况专题协商报告

农资环委

 

杨建军

5.起草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相关材料

6.启动“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执行情况”专题协商(6月-9月)

社法委

李春华

张祖江

7.组织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活动,跟踪督办重点提案

提案委

李春华

 

7月

1.组织召开政协十届十三次常委会暨“打造百亿水产,擦亮‘鱼乡’名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形成向市委、市政府的建议案

农资环委

 

  

杨建军

2.开展“七一”系列党建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办公室

徐鄂春

 

3.组织开展“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专题视察活动

4.启动“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7月-9月)

学联委

徐鄂春

刘炳丁

5.开展提案集中公开办理现场办案活动

提案委

李春华

 

6.召开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半年总结会

农资环委

  

杨建军

7.启动“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开展情况”民主监督(7月-9月)

8月

1.组织开展“八一”建军慰问活动

办公室

徐鄂春

  

2.召开庆祝沅江市政协成立40周年座谈会

3.调研各委员工作室、委员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等工作

学联委

徐鄂春

刘炳丁

4.加强对提案办理单位的督导

提案委

李春华

 

 

 

 

 

 

 

 

9月

 

 

 

 

 

 

 

 

 

 

 

 

1.组织市政协十届次全会大会发言工作

各委室

分管副主席

各委室主任

2.组织住沅益阳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

学联委

徐鄂春

刘炳丁

3.通报三季度委员工作室运行管理情况、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情况

4.组织部分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外出学习培训

办公室

学联委

徐鄂春

  

刘炳丁

5.召开市政协十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办公室

徐鄂春

 

专题学习

学联委

徐鄂春

刘炳丁

②协商通过依托沅江砂石资源禀赋,加快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报告

经科委

徐鄂春

  

③协商通过“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报告

学联委

徐鄂春

刘炳丁

④协商通过“加强我市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民主监督报告

文教卫委

谢丽君

 

协商通过“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执行情况”专题协商报告

社法委

李春华

张祖江

⑥协商通过“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开展情况”民主监督报告

农资环委

 

杨建军

6.组织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向常委会汇报

提案委

李春华

 

10月

1.启动筹备市政协十届四次全会

各委室

分管副主席

各委室主任

2.组织开展“鲟龙江湖农文旅三产融合项目”专题视察活动

办公室

徐鄂春

  

3.组织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

4.召开庆祝沅江市政协成立40周年座谈会

5.开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

经科委

徐鄂春

  

6.完成深圳、上海经促会换届工作,创建上海经促分会苏州工作站

7.走访域外政协委员

学联委

徐鄂春

刘炳丁

8.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参与提案办理工作年度考核,收集提案办理反馈意见

提案

李春华

 

11月

1.完成四川、重庆地区经促分会成立工作

经科委

徐鄂春

 

2.配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做好委员的辞免、增补工作

学联委

徐鄂春

刘炳丁

3.组织做好委员工作室、委员履职考核工作

4.做好提案征集工作

提案

李春华

 

12月

1.召开市政协十届次常委会议

办公室

徐鄂春

  

专题学习

学联委

徐鄂春

刘炳丁

协商确定召开市政协十届全会有关事宜

办公室

徐鄂春

  

邀请市政府领导通报提案办理情况

提案委

李春华

 

协商通过优化河湖岸线规划,破解我市项目发展瓶颈专题调研报告

经科委

汪交龙

 

2.召开提案委全体会议,审查提案工作报告;做好十届次全会提案征集、初审工作

提案委

李春华

 

3.召开市政协十届次全会

各委室

分管副主席

各委室主任

 

 

 

 

 

 

 

 

 

 

 

 

 

 

 

 

 

 

 

 

 

 

 

 

 

 

 

 

 

 

 

 

 

 

政协沅江市委员会办公     2024315日印发 

信息来源: 市政协办公室

版权所有:湖南省沅江市政协 电子邮箱:yjzxb@163.com TEL:0737-2721988 FAX:0737-2735682

技术支持:湖南省沅江市信息中心 Copyright©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