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文件

沅协党发〔2023〕3号   中共政协沅江市委员会党组 关于印发《政协沅江市委员会机关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时间: 2023-04-26 09:13   作者: 【字体:  

 

 

 

 

 

 

协党20233

 

中共政协沅江市委员会党组

关于印发《政协沅江市委员会机关鼓励激励

容错纠错追责问责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

《政协沅江市委员会机关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已经政协沅江市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政协沅江市委员会党组

2023425

 

 

政协沅江市委员会机关鼓励激励

容错纠错追责问责机制实施办法试行

 

第一章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建立崇尚实干、强化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省政协“7+4+5 ”履职重点工作的效能,结合沅江市政协机关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以下统称为“三项机制”)工作按照坚定信念、建强组织、强化导向的标准要求,以机关干部考核结果为主要依据,充分考虑干部的工作业绩和日常表现情况。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于沅江市政协机关和信息中心全体干部(主席会议成员按市委考核要求办理)。

 

第二章 “三项机制 ”内容

第四条  鼓励激励。将干部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考核奖励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部得到褒奖和鼓励

(一)选拔重用。按照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的基本条件,在选拔重用、职务职级晋升时原则上优先考虑个人季度考核排名在前 60% 以内,且一年内平时考核被评为“好”等次1次及以上的干部。

(二)评先评优。在各项评先评优活动中,优先考虑个人季度考核均在“较好”及以上,且一年内平时考核被评为“好”等次1次及以上的干部。

(三)考核奖励。季度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原则上应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 ”等次较多(2次及以上),无“一般“较差”等次的个人中产生

第五条   容错纠错。为鼓励敢担当勇作为,对在履职尽责、改革创新中,因不可抗力因素致使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偏差失误,但合法合规且未谋私利的,不作负面评价。

(一)及时纠错改正,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在各类考核评比中不受影响干部选拔重用、职级职称晋升不受影响,个人评先评优不受影响。

(二)对于默默无闻埋头干事,同时实绩不好量化、不好体现的干部,以及有担当、负责任,敢于较真碰硬、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即使季度考核排名在后40%,组织也要重点关注培养,并为其负责担责、容错纠错、撑腰鼓劲,其提拔重用不受影响。

第六条   追责问责。个人季度考核“较差”的委室主任,由分管的副主席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其他干部由办公室主任进行提醒谈话;个人季度考核“一般”的,或者个人季度考核排名在后40%、且平时工作不负责、不尽责的,以及有不遵守考勤纪律等相关情形的,委室主任由分管的副主席、其他干部由办公室主任进行提醒谈话。个人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称职基本合格)等次的,由组织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改进;年度考核确定为基本称职(基本合格)、不称职(不合格)等次的,不享受相应的年度考核奖金。

  干部试用期转正、轮岗、调动、入党考察、继续聘用等事项均主要参考个人考核结果。

  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考核,或者在考核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等行为的人员,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经教育后拒不改正的,当年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办公室、纪检组应加强对考核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徇私舞弊、打击报复等行为。对于不按照规定组织开展考核、造成不良影响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责令整改,依规依纪作出处理。

 

第三章   机关干部季度考核

  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每个季度进行一次,每年年底进行年度考核(年度考核工作根据市委组织部有关文件要求另行组织)。设置季度考核评分表,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

第十条    机关干部考核工作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由办公室组织实施,成立由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组成的考核小组。

第十   考核程序

(一)被考核人员的分值构成为:主席会议成员评分和机关干部评分平均数加权之和。主席会议成员权重0.6,其他人员权重0.4

(二)季度考核等次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其中:90 分以上为好;80-89分为较好;60-79分为一般;60分以下为较差。

(三)季度考核时需对每个被考核人员均打出具体分数,不得漏人,且评出“好”等次人员不得超过参加考核人数的60%,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季度考核评分表。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季度考核评分表的,其本人季度考核评分扣1分。考核小组根据季度考核评分表结合考勤情况提出评分前60%的人员名单

(四)考核结果经分管领导和考核小组审议后报政协党组审定。季度考核排名前60%的人员在机关干部会上进行通报。

 

第四章  机关干部考勤

第十  坚持考勤实行日签到制度。

第十  不定期不定时开展出勤情况抽查。

第十  出现1次无故不在岗情况的,其季度考核评分扣1分,以此类推。

第十  每季度考勤情况在机关干部会上进行通报。

 

第五章    

第十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行

 

 

 

 

 

 

 

 

 

 

 

 

 

 

 

政协沅江市委员会办公     2023425日印发 

 

信息来源: 市政协办公室

版权所有:湖南省沅江市政协 电子邮箱:yjzxb@163.com TEL:0737-2721988 FAX:0737-2735682

技术支持:湖南省沅江市信息中心 Copyright©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