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准则》《条例》心得专栏

学习《准则》 和《条例》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05-16 15:24 来源:市纪委 作者:谢 贵
 
    通过认真学习新《准则》、《条例》,和3月7日听取党校教师专门授课后,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启发,进一步认识到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终身自觉地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严格遵守《准则》、《条例》,才能永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一、只有严格遵守《准则》《条例》,才能树立正确理想信念
   新《准则》和《条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全、要害在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坚持正面倡导,鲜明提出廉洁自律规范,为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够得到的高标准。《条例》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开列“负面清单”,强化党的纪律刚性约束,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划出了不可触碰的行为底线。《准则》和《条例》坚持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相统一,实现监督制约对象和范围的“全覆盖”“无例外”,体现了“全面”和“从严”要求,为我们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保障。由此可见,只有自觉严格遵守《准则》和《条例》,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
    二、只有严格遵守《准则》《条例》,才能时刻牢记党的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无论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并作为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的终身课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无产阶级执政党的本质特征。“腐败就是权力的腐败,腐败的本质就是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因此,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时刻带头恪守党的根本宗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权力观,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我们党的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由此可见,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只有自觉严格遵守《准则》和《条例》,只有始终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才能不断增强党的宗旨意识,才能牢固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才能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关系。
    三、只有严格遵守《准则》《条例》,才能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防微杜渐当时刻警醒,拒腐防变要警钟长鸣”、“物必自腐,而后虫生”。无论是谁,放松了世界观改造,放松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修养,私欲膨胀,都有犯罪的可能。越是职务高、权力大,越要警钟长鸣,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因此,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增强接受党组织严格管理和监督的自觉意识,并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道德修养,强化被监督的意识,提高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正确的理想信念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能变,必须居安不忘危,处盛而虑衰,勤学习、讲政治、讲团结、树正气,时刻做到警钟长鸣,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由此可见,只有我们每个共产党员自觉严格遵守《准则》和《条例》,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坚持经常的思想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意识,才会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动力,才能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自觉抵御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